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調整逾6成 五博士掌省高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7]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羅洪嘯26日電】不久前全國省級人大換屆選舉,31個省級法院調整逾6成。此次全國範圍內省級法院院長換屆調整人數之多、範圍之廣,為新中國成立來首次。有專家表示,這彰顯中央推進司法改革、遏制司法腐敗的決心。

 此次省級高院院長調整一個較大特點是,大批法律專業人才走上法院領導崗位,從而打破中國法院系統多數官員是由黨政系統幹部和復轉軍人擔任的歷史。目前內地省市中,僅有4省區的高院院長為黨政系統轉任,其他地方多是「副職」升任「正職」,或是法院系統、檢察院和公安系統。

 目前的31位省級高級法院院長均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多數擁有在職研究生經歷,且擁有系統法學教育培訓的背景。其中,河南省高級法院院長張立勇為西北政法學院法律碩士,中央黨校法理學在職研究生。

 中國擁有5位博士學位的省高級法院院長:雲南省許前飛院長(武漢大學國際經濟法專業法學博士)、吉林張文顯教授(法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中國著名法理學學者)、江蘇高級法院院長公丕祥,陝西省安東院長(憲法學與行政法法學博士),重慶市錢鋒(國際法學法學博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