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委員重要提案直達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下周一即將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有關人士透露,自從港區委員進入全國政協參與民情調研、政治協商以來,中央領導對他們的提案和意見都非常重視,對有關的提案還親自了解、過問以及直接批閱予有關部門立即辦理。另外,全國政協還專門開通「提案綠色通道」,港區委員提交的很多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提案,都會通過此渠道直達中央。

全國政協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為了提高政協委員提案的實施效率,全國政協2003年創辦《重要提案摘報》,直接向中央最高層傳遞政協重要提案核心內容。5年來,《重要提案摘報》共報送188期,其中獲得中央領導親自批示的就達81件次。

  據介紹,由港區政協委員提出的「建議香港與內地開通24小時通關」、「香港個人遊」、「允許香港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等重要提案,就是通過《重要提案摘報》這一「綠色通道」直接送達中央的。據悉,這些由中央領導親自批閱的重要提案轉交到有關部門後,很快被制定成政策,並付諸實施。

新屆港區委員 施政空間更廣

  該人士強調,如何更好地發揮港澳委員在維護港澳社會穩定繁榮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一直是中央和全國政協非常關注的問題。十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為此連續三年組織調研組,先後赴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地,就相關問題進行專題調研。十屆全國政協港區委員通過認真調研之後,積極建言獻策,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提出很多寶貴意見,這些意見和建議都受到中央領導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他表示,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召開在即,經過十屆政協的理論創新、工作實踐創新、以及內地與香港合作空間的進一步拓展,相信十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香港與內地的社會事務和政治事務中,所充當的角色和責任將更為重要,施政空間亦將更為廣闊。

特首4日設宴 招待港澳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也將於3月4日抵京,列席3月5日舉行的人大會議開幕。據悉,特區政府的招待酒會4日晚間6時,按慣例假北京飯店舉行,不過由於當晚同時有湖南省、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等人舉辦的晚宴,故港區委員、代表都片刻不得閒。有委員笑說:「當天要連趕三場,真是分身乏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