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倡建大中華經濟共同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3]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日電】全國「兩會」過後,台灣「大選」將登場,兩岸問題將再次成為今年「兩會」中代表委員熱議焦點。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林嘉騋今年向全國政協遞交《構建「大中華經濟共同體」》的提案。林嘉騋提出,從目前台灣形勢看來,兩岸不統不獨格局還會繼續維持相當長時間,中央對應政策應適當調整策略,可借鑒「歐洲經濟共同體」思想,建立兩岸四地的「大中華經濟共同體」,先實現兩岸的經濟統一,在此基礎上最終實現兩岸統一。

 林嘉騋(見圖)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大中華經濟共同體」的建立首先要逐步形成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四地貨幣自由兌換的新格局。現在大陸已對台資銀行開放,台灣也應允許大陸入島設立「銀行」及投資業務,為最終統一為「中華元」創造條件。從歐共體國家貨幣統一為「歐元」經驗看來,是切實可行的途徑。

籲四地貨幣自由兌換

 其次,要實現兩岸海、陸、空全方位「三通」大格局。林嘉騋指出,目前兩岸「小三通」的開放已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同時從實施「春節包機」延伸到「中秋包機」直航,積累空中直航經驗,兩岸可效仿法國至英國跨越英吉利海峽修建海底隧道做法,從福建平潭島到台灣島修建海底隧道,從而形成海、陸、空全方位「三通」大格局。在此基礎上,上海(洋山港)、香港、澳門、廈門、高雄等重要港口可連成一片,台灣可形成真正意義上的「亞太營運中心」,促進台灣航運和造船產業的國際化發展。

 林嘉騋說,海峽兩岸四地組成「大中華經濟共同體」後,台灣海峽可變成中國內海,像巴拿馬、蘇伊士運河一樣,台灣海峽由兩岸共管,共享經濟效益。同時,金門、馬祖、澎湖列島及福建平潭,東山等數百個島嶼可發展旅遊業,發展第三產業,成為世界有名的旅遊勝地。

倡兩岸海陸空「三通」

 對於如何建立「大中華經濟共同體」,林嘉騋建議中央給予「海峽西岸經濟區」特殊政策率先與台灣構建「大中華經濟共同體」試驗區。

 他指出,福建面對台、澎、金、馬,無論在地緣、血緣上都與台灣密不可分,近年來「海西經濟區」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經濟迅速發展,已具備作為試驗區的基本條件。從地理位置看,海峽西岸經濟區不但涵蓋福建,還應包括,上海、浙江、廣東和江西。如果有中央特殊政策,福建周邊省市一定會積極參與「海西」試驗區建設,實施資金、人才、市場和信息四大資源整合,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合作和交流指日可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