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厲以寧點評經濟熱點:中國股市未轉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3]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2日電:兩會前夕,78歲高齡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厲以寧(見圖)就目前中國經濟的一些熱點問題接受記者採訪。

兩步破除城鄉二元制

改革 厲以寧委員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下一步關鍵點和著力點在消除城鄉二元體制,而要根本破除該體制,有2個步驟不可繞過:

 第一步,通過轉包、出租等方式,加強土地使用權的合理流轉,讓農民進城找工作。

 第二步,通過置換的辦法處理農村宅基地問題。

CPI次季可趨平穩

物價 排除雪災、春節和翹尾造成CPI上漲等因素,厲以寧認為,國際油、糧漲價;國內固定資產投資偏大;中國外匯儲備過多;外資熱錢通過各種渠道湧入中國;農產品價格帶動上漲造成心理影響是導致中國物價連續上漲的主因。

 他認為應當妥善使用外匯儲備,將外匯作為資本進行運轉,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外匯儲備較多的問題;對於地下渠道流入外資熱錢要堅決取締;他建議多投資鼓勵養豬,通過建立大規模、機械化養豬場增加豬肉供應,並給農民上保險。

 厲以寧估計,CPI在今年二季度將趨於平穩,下半年會有所下降。全年經濟增長速度應會保持在10%左右。

中國不具轉熊條件

股市 「中國的股市在股權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後開始步入正軌,去年的股市是上升的,但股市從一個平台到另一個平台必定會有一個調整期。」

 厲以寧認為,股市轉熊有兩個條件:一是一國經濟處於衰退當中,二是要看一國股市受到國際影響有多大。由於中國經濟仍具有相當高的增長率,並且基本上是一個封閉的市場,受到國際影響有限。因此股市轉熊的兩條件在中國並不具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