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民工代表 為同行權益請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3]
放大圖片

 ■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胡小燕(中),昨日隨廣東代表團抵達北京。 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日電】倍受關注的全國人大代表中,今年再出「新星」--農民工。上海的朱雪芹、廣東的胡小燕和重慶的康厚明,成為全國1.5億農民工中,首次選出的三位全國人大代表。他們不約而同地決定,將於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就農民工各項權益保障問題提出相關議案或建議。

雖然只是「打工妹」和「打工仔」,輿論卻給了這三位代表極高的期待。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副所長房甯在接受採訪時說,「農民工成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是對他們作為工人階級,特別是產業工人重要組成部分的一個認可。」這位長期從事中國民主政治研究的學者認為,三位農民工能通過切身的體驗更直接反映農民工群體的心聲。

來電紛至 民工群體寄厚望

 比學者更激動的是1.5億農民工。31歲的服裝廠工人朱雪芹當選人大代表後,農民工的來信、來電便紛至沓來,多數都是為了反映自己在打工生活中碰到的問題和困難,不少心情急切的打工者還選擇了直接到工廠守候她,向她當面陳情。而朱雪芹遠在蘇北老家的父親在得知這一消息時,甚至激動得淚流滿面。朱雪芹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深感責任重大,因為我是一個龐大群體的代表。」

 記者從上海市代表團了解到,當選僅一月餘的朱雪芹已經開始到建築工地、勞動保障部門等地進行了專項調查。除了農民工最為關心的工傷、醫療保險和養老問題外,朱雪芹還特別關注農民工休假制度化的議題。今年由於雪災,很多農民工無法返鄉。對此,朱雪芹向記者表示:「農民工一年忙到頭,年底才有幾天假期,大家只有這時候才能回家,導致春運這麼困難。國家應該制訂農民工休假制度,讓他們回家時錯開春運高峰。」

經歷雪災 關注民工休假制

 45歲的「打工仔」康厚明,想法與朱雪芹不約而同。徵求了許多工友意見之後,康厚明表示將就農民工醫療、工傷保險、高溫補助,以及進城農民工享受廉租房等問題提出相關建議。而在廣東佛山工作的四川打工妹胡小燕也準備了兩份議案—《優化農民工就業環境的建設》、《留守兒童問題的建設》,她建議從收入、治安、社會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文化娛樂、勞動保證等六個方面,加強對農民工群體的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