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保局升格 方案二選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3]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日電】「兩會」期間,人大十一屆一次會議將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大環境部呼之欲出。為何環保總局需要升格進入「內閣」部委,著名國情研究專家、清華大學國情中心主任胡鞍鋼(見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已將政府主要職能界定為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中央高層並強調要把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鑒於此,國家環保總局作為負責國家環境保護工作的最高機構,同時承擔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兩大職能,因而需要正式進入國務院組成部門﹐也就是「進入內閣」。

 胡鞍鋼指出,如果新成立國家環保部,至少承擔3個層次的公共服務和公共治理任務:全球性環保、全國性環保、跨區域或省域性環保。為此需要進一步擴大其人員,提高人力資本,加強機構能力建設。

 本屆國務院共計28個部門,其中有4個國家委員會。環保總局升格後是成為部還是國家委員會,兩個方案均可供選擇。

 第一種:將目前的國家環保總局升格為國家環境保護部,作為主要「內閣成員」之一,從國家層次行使國家環境保護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兩大職能;

 第二種:進一步改組國家環保總局,吸收與環保有關部門,恢復或成立國家環境保護委員會,類似於國家發改委等實體機構,作為第5個國家委員會,可由國務院副總理兼任該委員會主任。

 對這兩個方案,胡鞍鋼指出,從近期看,預料將先採取第一種方案,因為在政治上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經過一段時間實踐或試行之後﹐再來決定是否採取第二種方案。但是無論哪一種形式,都要強化國家環保的兩大職能,包括社會管理(環境管理)和公共服務(提供國家環境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