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委員撐粵港澳建合作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本報昨日報道粵港澳可能成立特別合作區的消息後,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多位港澳委員都歡迎有關的調研,並認為特別合作區若能成功建立,將突破地域的限制,縱深三地的腹地,減化行政手續,進而優勢互補,更切合世界區域經濟發展的潮流。他們希望,建議能盡早落實,從而把粵港澳三地合作推向新高峰。

黃志祥:冀成另一個東京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粵港澳三地完全有條件建立特區合作區,亦應朝這方面努力,互相加強合作,包括加強經濟方面合作,促進交通網絡的越來越暢通,並一起對外宣傳:「三地各具特色,各有優勢,應該互有發揮,互相配合,優勢互補。」他認為,港珠澳大橋日後落成後,更可提供硬體的配合,既然大家都有此目標,便應循此方面努力,這對三地都很有利。

 信置主席黃志祥坦言:「好處是不得了!這樣一個大都市圈一定好,人口多、效率高,做事多些人,可以變成像東京一樣,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圈,全部超過二三千萬人口,如果可以做到大都會圈,當然是好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認為,建議若成落實,將對三地經濟及各方面的合作發展帶來很大幫助:「以前一直講泛珠,但聚焦不夠,應該要加強港珠澳一帶的經濟,尤其是深港兩地融合,在政策、文化、人員往來、交通融合等方面,進一步推動合作,是很重要的。」

 他並指,這樣的建議非常有戰略性,三地應撇除固有的政策管治思維,解放思放,既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同時跳出「一國兩制」的框框,促進三地經濟、社會,甚至政治的合作。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指,「大家合作要一流,便要做好四流,即資金流、人流、資訊流及貨流。」他希望建議可盡快落實,但亦明白還有很多技術性問題需要共同探索,共同解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