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珠澳大橋 料可提前一年落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譚耀宗(前右)、賀定一(前左)等港澳委員步入全國政協11屆一次會議會場。中通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港珠澳大橋蓄勢待發,曾致力推動大橋項目「上馬」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標誌集團總裁黃景強坦言,十分高興看到討論多年的大橋終於不再是「只聞樓梯響」,而進入落實階段。他指出,若盡快進行招標,加上一切工程順利,大橋可望較三地政府原訂的時間表(2014年)早一年落成。他又認為,大橋應開放給更多的車輛使用,並指出大橋落成後,將為香港打通連接「東盟十國」的經脈,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的地位。

港委員黃景強 籲盡快招標

 黃景強指出,港珠澳大橋採用橋隧結合的模式興建,既不會干擾海面航行的船隻,亦降低造價:「該處海水較淺,做地基並不難,加上香港是興建海底隧道的專家,技術相當成熟,只是這次隧道較長而已。」他認為,技術及融資都已不成問題,故相信一切順利的話,大橋可望較預期時間提早一年完成,而且造價亦不會超過300億預算。

 他續稱,大橋的作用要視乎車流,故不可以限制車流,三地應通過行政協議,討論如何收費,且行政費用必須劃一,方便車輛往來。而澳門亦要有入城停車場的安排,否則太多車可能「塞爆」澳門。

 黃景強形容,港珠澳大橋是一條面向南中國的策略性大橋,可打通廣西、海南關節,進而強化與東盟十國的聯繫,這對香港作為物流中心的地位將有明顯幫助,屆時粵港澳結盟,旅客即可選擇「一程多站」的消息方面,對三地經濟都有莫大助益:「大家關係不是競爭,而是互補。」在地緣政治方面,大橋亦有助國家進一步開拓對外關係。

大橋開通 三地經濟獲益

 據悉,港珠澳大橋的工程總投資約為563億元,其中360億元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大橋由中國交通規劃研究院初步設計,採用橋隧組合方案,橋隧主體工程部分會以一份合約招標,三地口岸及連接線工程則各自招標及施工,預計大橋工程期需6年,2014年通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