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籲委員 聽民聲關民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賈慶林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今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在中共17大上獲得連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代表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向本次大會報告過去5年的工作。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出現在主席台,祝賀大會召開。而在17大上退出中共領導核心的現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是五年一次的換屆大會,是中共17大後召開的首次全國兩會,又適逢內地改革開放30周年和北京奧運年,因此格外受到媒體關注。大會應出席委員2,237人,實到2,195人,符合法定人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本次政協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剛主持會議。

推動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

 賈慶林在一萬多字的工作報告中,總結了第十屆全國政協過去五年取得的六大成績和六大經驗,對未來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六點建議(見附表)。

 賈慶林強調,未來五年,全國政協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加強與香港、澳門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引導港澳委員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更好地發揮作用,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同胞,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促兩岸人民交往共遏「台獨」

 在談到台灣問題時,賈慶林說,今後五年,人民政協要堅決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海內外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著力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積極促進兩岸人民接觸交往,推動兩岸經濟、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共同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賈慶林還指出,要辦好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繼續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多做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委員應「先天下之憂而憂」

 賈慶林強調,必須把履行職能的實踐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聯繫起來,「常懷愛民之心,常謀富民之策,常為利民之舉」。各級政協委員是各界群眾的代表人士,應當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境界,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愿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住房和環境保護等事關民生的突出問題。

 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梅穎隨後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過去五年,全國政協共收到提案23,081件,審查立案21,843件,既包括創新型國家建設、區域經濟發展、遏制腐敗、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弘揚中華文化等宏觀命題,也包含取消春運票價上浮、調整節假日等民生議題。截至2月20日,99.13%的提案已經辦覆。

 本次政協會議為期11天,3月13日將選舉第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