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生部長陳竺:「大衛生部」 暫不統管醫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衛生部部長陳竺被記者包圍採訪。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衛生部長陳竺今日向本報透露,衛生系統「大部制」改革方案已經完成,全國人大將在「兩會」期間審議包括國家藥監局併入衛生部等具體方案。他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係衛生部下屬機構,並不在此次「大部制」改革範圍內。陳竺是幾十年來首位擔任正部級官員的無黨派人士,至於是否連任「大衛生部部長」,他今日笑而未答。

納入藥監局方案待審議

 內地各界針對「大衛生部」的呼聲不斷,不少官員、學者均認為在衛生系統實行「大部制」將有利於醫療體制改革。陳竺表示,目前成立「大衛生部」時機已成熟,政府機構設置逐漸要與醫療衛生改革目標適應,「醫療衛生是整個政府的責任,對衛生系統的職能進行適當整合,必將有利於醫藥事業發展」。

 陳竺表示,「大衛生部」機構改革的具體方案,目前提交至全國人大,預計將在「兩會」中審議。對於衛生部將「兼併」哪些部門,陳竺低調表示,藥監局併入衛生部的方案將由全國人大代表審議,目前尚不能確定能否最後通過。事實上,國家藥監局是在1998年機構改革時由衛生部劃分出去的部門,前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因嚴重違法而被處以死刑後,衛生系統內部不斷呼籲藥監局應重歸衛生部。

新醫改方案年內出台

 有關專家認為,全民醫保系統應納入「大衛生部」管理範疇。陳竺今日表示,由於目前全民醫保包括四大系統,改革後的「大衛生部」並不太可能對其進行全面管理。內地醫保的四大系統,衛生部目前負責「新農村合作醫療」系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負責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醫保系統,民政部負責特困人群的醫療救助。

 對於備受內地民眾關注的醫療衛生改革,陳竺表示,香港的醫保體系給內地提供了良好經驗,包括以公立大醫院為主,結合社區醫療和家庭醫生等。他預計,新醫改方案將在2008年內出台,醫改的重中之中是要保證「人人享有醫療衛生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