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納郵局民航大交通部即出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大會服務員精心地把茶杯擺成一條直線。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今日在此間開幕,「大部制」改革方案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據此間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將公佈的政府機構改革方案中,「大交通部」的改革方案有望塵埃落定,除此前盛傳的民航總局將與現在的交通部合併外,國家建設部的部分職能以及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未來的大交通部。而現任交通部部長李盛霖料繼續掌舵擴容後的交通部。

 據悉,未來的「大交通部」將負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此外,目前建設部所司的地鐵、輕軌、公交車、計程車等部分城建職能有望合併到交通部,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此外,消息人士透露,鐵道部不會併入新的交通部。

有利提高運輸效益

 此間專家表示,建立「大交通」是為了提高交通行業的行政效率與服務水平,同時促進交通部門的政府職能轉型。據專家介紹,政府部門與學界對於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探索早已開始,就現狀而言,中國交通運輸實行的是各種運輸方式分屬不同部門管理,而在同一種運輸方式中,運輸的管理職能也處於分散管理狀態,條塊分割問題突出。

 與此同時,由於不同運輸方式缺乏有效的銜接,導致運力投放盲目,無序競爭嚴重,規模經濟難以實現。各種運輸方式的技術經濟優勢難以充分發揮,聯合運輸難以組織,形不成綜合運輸效益。此外,還導致了爭專案、爭資金和重複建設等問題。

 在中國,成立「大交通」的想法由來已久,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國務院先後進行了5次行政體制改革,每次都有組建交通運輸部或交通委員會的計劃,但最終都因條件不成熟而不了了之。

 一位業內人士說,作為一個跨行業的綜合系統,交通運輸業的系統效率,不僅取決於各種運輸方式各自的技術裝備和管理水平,也取決於系統整體的內部協調與整合水平。從國際經驗看,要提高交通運輸系統整體的內部協調和整合水平,需要建立對各種運輸方式實行綜合統一管理的交通管理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對交通運輸業的長遠發展進行科學的整體規劃。

鐵道部暫不併入

 他認為,中國建立綜合的運輸系統,應該分步實行,由於鐵道部目前的體制決定了「大交通」的改革並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應該通過一些過渡方式,逐步地進行。此次有望先將交通部和中國民航總局、建設部部分職能及國家郵政局等相關部門合併,完成改革的第一步;在此基礎上,第二步可進一步實行鐵路行業的政企分開改革,逐步完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專家表示,鐵道部由於歷史形成的政企合一體制應逐步實現分離,並通過漸進的改革來實現。可以鐵路局內部客運公司、組建專業運輸公司和部屬非運輸企業脫鉤三項重大改革作為鐵路體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其基本思路是先把優質資產進行整合,再把輔業分離出運輸業,最後調整主業營運體制。先易後難,有利於強本簡末、多渠道融資、增強核心競爭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