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憲梓:范太問鼎常委機會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人大代表預備會議將於4日舉行,屆時將選出主席團成員。據了解,包括中聯辦主任高祀仁、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袁武,以及10屆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均入候選名單之內。倘他們代表的資格獲通過,預料范太很有機會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

 10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盛華仁今天出席港區人代第一次工作會議後表示,港區會否有多於一人擔任常委工作,在今天的選舉後便有知曉。10屆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也透露,在主席團候選名單看到范徐麗泰(見圖)的名字,他分析指若非代表團團長,或常委的可能人選便不會在名單出現,故以經驗來說,范太出任常委的機會很大,「當然這還要去選,等好消息啦。」

范太:目前無太大期望

 他強調﹕「今年名單已有范太的名,意味她有機會當選。候選人資格要等待決定。選舉是差額選舉,但選中機會大,落選機會也有。」他又說,感覺已完成歷史任務,相信新的人大代表會選出新的常委,但坦言對過往的同事感到不捨得。

 至於盛傳被列入名單內的范太昨日回應指,已接到通知自己在人大代表的候選主席團名單內,可以獲選為人大常委的機會較以往高,但能否成事,仍然要等待全數2,900多名人大代表投票後才知道。她指,目前無太大期望。對於有傳香港人大常委名額增至兩個,范徐麗泰稱,未有聽聞有關說法,但認為香港只有700多萬人口,已經有36名人大代表,算是優待,要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才可以取得多一個人大常委的名額。

港區人大分設3小組

 此外,港區人大代表團今天下午舉行第一次工作會議,十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盛華仁、十屆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何曄暉、香港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副主任彭清華、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等均有出席。盛華仁在會上發言,勉勵代表們必需做好工作,把會議開好,並集中精神、按議程完成任務。會上又選出袁武、吳清輝和譚惠珠擔任代表團正、副團長。譚惠珠會後引述表示,代表團成員同意設立3個小組,就經濟、政法、教科文和社會建設等問題進行分組、深入的探討,每組將設正、副召集人。

 譚惠珠會後引述表示,會上各代表同意港區人代有更清晰的分工,他們會繼續就經濟、政法及教科文和社會建設小組進行分工,希望在各範疇內把職權完善。她強調,各代表同意,要做好人大職務有兩個方向,第一是向中央負責,他們希望代表既可以對中央給意見,同時也反映港人對中央意見。另外他們需向香港,即包括社會、選委們負責。

 就3個小組的成員名單,譚惠珠說會開放給團員報名,各代表可按照自己的時間分配;每組設正、副召集人,而3名正副團長會分別加入一組,各組可另設有臨時及專題小組。譚惠珠指出,希望有關分工可令人代的工作層面更廣闊,而每個小組並沒有人數的硬性規定,不過她建議,每小組至少要運作一年,以作磨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