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北 承接產業轉移 促開放型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三峽電網電力外送大動脈。

本報駐湖北記者:鄒珍貴、俞鯤、馬湲湲

 隨著中央區域發展戰略導向效應的顯現,境外和沿海產業加快向中西部轉移,為湖北發展開放型經濟提供千載難逢的良機。在中部崛起戰略實施中,國家率先批准武漢城市圈為「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讓湖北站在新的起點上。

 湖北省近年不斷推進的「打基礎、管長遠」戰略使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得到較快發展,經濟結構逐步優化升級,市場主體活力增強,新的經濟增長點逐步增多,為加快發展打下了比較堅實的基礎。

重點企業帶動三農建設

 新一屆湖北省政府繼續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以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為重點,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支持重點龍頭企業做強做大,促進農產品加工業突破性發展。湖北2008年計劃培育5家以上年銷售收入過10億元的加工型龍頭企業。重點進行優質糧棉油基地、畜禽養殖小區和水產片帶,21個優質糧食產業工程縣標準農田建設,擴大優質稻、優質小麥、玉米、大豆等種植面積,支持中糧集團加快「千萬頭生豬健康養殖」項目建設。通過「陽光工程」、「溫暖工程」、「雨露計劃」、「巾幗創業」「技能就業計劃」等培訓資源,確保完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80萬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80萬人。

 在縣域經濟方面,湖北今年將推進縣城的進一步擴大開放,強化招商引資,積極承接沿海發達地區和周邊城市產業轉移。支持縣市辦好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力爭縣域生產總值、工業增加值和財政收入有更大幅度增長。

續推「千億元產業計劃」

 湖北在現代製造業方面今年繼續推進「千億元產業計劃」的實施,力爭培育形成10個年銷售收入過100億元、100個過10億元的產業集群。著力培育光通信網絡和激光產業群、移動(無線)通信產業群、軟件於半導體產業群、汽車電子產業群、先進製造產業群、生物技術產業群、新醫藥產業群、新材料產業群、環保節能產業群和數字應用等十大特色高新技術產業群。重點抓石化、電子信息、紡織、食品等行業的改革及發展。

 開發區是湖北未來經濟增長的最大亮點,湖北將以武漢東湖高新區、襄樊高新區、葛店開發區等為主要載體,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光機電一體化等重點和優勢領域,加大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整合力度。今年,80萬噸乙烯、富士康、中芯國際、南玻多晶硅、南車集團武漢基地、東風乘用車等項目均會有重大進展。

拓金融服務促中小企業

 湖北今年將加大服務業領域招商引資力度,引導更多的資本投向服務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引進一批國內外知名生產性服務企業、跨國公司來鄂設立地區總部、分支結構和服務中心。加快建設重點服務業區和與優勢產業集群配套的生產性服務業園區,支持鐵路、公路、航空和長江水運業發展。

 湖北省委省政府表示將全力支持武漢城市圈內地方金融機構重組。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表示,武漢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建設區域金融中心,而產權交易中心是金融中心建設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武漢的產權交易中心應成為全省的金融中心,全國第4個產權交易中心。羅清泉指出,湖北要把產業投資基金建立起來,支持中小企業快速成長。「沒有大量的中小企業的成長,湖北整個經濟發展的土壤不夠肥沃。大量的中小企業可以催肥我們的經濟發展土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