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決心更堅定 胸懷更包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昨日下午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和台聯聯組會。他在重申反對和遏制「台獨」為首要任務的同時,強調要最廣泛的團結台灣同胞,只有實現大團結,才能促進兩岸關係大發展。他說,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只要他們回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我們都將熱情歡迎,以誠相待。

胡錦濤的重要講話,既再次表明了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信心,又顯示了大包容、大團結、大發展的思維和胸懷,向島內釋放出了極大的善意和誠意。這不僅有向台灣即將選舉產生的新領導人喊話的用意,更顯示了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的思路和信念,將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產生長遠的積極推動作用。

2003年3月11日,剛剛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時,就做好新形勢下對台工作提出四點意見,即著名的「胡四點」。兩年之後,2005年3月4日下午,胡錦濤看望參加政協十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發表了第二個「胡四點」。胡錦濤今次再度踏足民革、台盟、台聯聯組討論會場,發表重要講話。六年「兩會」,胡錦濤三赴涉台團組,藉此發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主張和政策宣示,不僅讓人們看到中共高層對台灣問題的重視,對解決台灣問題傾注心血之多、之重,而且展現了胡錦濤等中共高層對解決台灣問題決心、信心、善意、誠意及持之以恆的不懈努力。

特別是胡錦濤提出,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這體現了大陸通過與台灣同胞的「大團結」促進兩岸關係「大發展」的思維,清楚表明大陸團結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他們願意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甚至可以是不一定支持現在就統一而要求維持現狀的台灣同胞,都要爭取團結。這種寬闊的胸懷有利於團結更多的台灣同胞,形成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

胡錦濤在講話中使用了「三個最大」來描述「台獨」危害。他說,「台獨」分裂活動已成為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最大禍害、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對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面對「台獨」分裂勢力頑固堅持推動所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嚴重威脅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胡錦濤「三個最大」的表述具有強烈的針對性,清楚地向外界表明:大陸在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因此,大陸在繼續推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廣大台灣同胞政策措施的同時,仍將把反對和遏制「台獨」作為首要的任務。(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