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懂得玩 撲克高手 迷數理 棄當歌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王乃靜在國際學術會議上。

 一人身兼數職,忙碌的工作讓王乃靜很少再有私人時間去發展自己的特長愛好。唯一一個從當工人起就喜歡的打牌愛好,現在也鮮有時間玩。不過回憶起以往的「業績」,王乃靜仍興致勃勃:上大學時,每當考試結束,就跟同學們放鬆一下。「我贏牌關鍵在於跑得快。」高材生成為撲克牌高手,或許也算是數學在生活中的巧妙應用了。後來隨著工作強度增加,他平日裡不敢動牌,怕上癮,只是偶爾出差的路上才能跟同事們玩上幾把。如今王乃靜稱自控能力很強了,有時候實在太累,就和好友們湊上一局,放鬆精神。「只工作不會玩,身體累垮掉,這不值得提倡。人還是要長壽,才能不斷有創意,有創新,更好地為國家社會做貢獻。」

女兒繼承文藝細胞

 其實王乃靜還有一特長:唱歌。因為唱歌,與夫人結緣。他更差點成為一名歌手。文革時期,工廠都搞文藝演出,聲音有磁性、歌唱得不錯的王乃靜就參加了泰安機床廠組織的宣傳隊,認識了當時同在一廠的夫人。王乃靜曾在文工團裡學習過美聲唱法,還想過當一名文藝兵。1977年,上海音樂學院到泰安招生,泰安文化館便推薦了在當地已小有名氣的王乃靜。可是走到招生點的門口時,他卻猶豫了。因為心中對數理化的一片癡迷,思來想去,最終還是放棄。

 然而人生就是這樣奇妙,放棄音樂學院的一個機會,卻迎來恢復高考的另一機遇,從此改變了王乃靜的一生。

 夫人至今回憶起這段經歷,還常常調侃他說,如果當初不是勸你多思量,如今電視上合唱團中可能就有王乃靜的身影了。更有意思的是,王乃靜的女兒反倒繼承了父母的文藝細胞,棄理從藝,如今已是北京舞蹈學院的大四學生。從某種意義上圓了父親當年曾有的文藝夢想。

「三心」做委員

一、 感恩之心對待黨組織的關懷和培養

二、平常之心對待工作崗位的進退留轉

三、進取之心對待新的工作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