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勞動法釋疑:不是「鐵飯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在新的《勞動合同法》通過後,內地出現了「華為七千員工自願辭職」等企業規避法律的現象,《勞動法》中有關「無固定期限合同」的規定,更引起用工單位的嚴重憂慮。人大發言人姜恩柱昨日「闢謠」:「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是終身制、鐵飯碗」。

 對於「終身合同」的說法,姜恩柱澄清說,新勞動法中明確規定,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三種情形可以解約:一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的;二是勞動者違法違規的,或者因病、因傷等不能勝任工作的;三是經濟性裁員。

 他介紹,這三種解約情形與解除固定期限合同的相關規定是一樣的。

 「所以,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是終身制、鐵飯碗,不會導致用工制度的僵化」。

 另外,對於去年以來內地陸續出台「兩稅合一」、出口退稅調整等政策,有輿論認為,這些改變會造成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成本大幅上升,更出現了「中國吸引外資政策發生改變」的憂慮。對此人大新聞發言人姜恩柱回應: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來投資。

新稅法無改現行外資政策

 姜恩柱透露,一系列政策法規的出台,是為了給各類企業提供更加公平、開放、規範的市場環境。他希望外資企業「根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不斷調整和完善自己的投資戰略和投資方式」,因為一系列政策調整,實際上「對提高外資企業的競爭力、促進外資企業的健康發展是有利的」。他相信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將為外企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