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防部《中國軍力報告》提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六章一專題

 ■今年軍力報告共56頁,分為6章和一個特別專題。第1章:說明中國在過去一年的主要發展;第2章:闡述中國的戰略;第3章:是中國的軍事戰略和教條;第4章:現代化的目標和趨勢;第5章:推動現代化的資源;第6章:現代化與台海安全;特別專題是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的人力資源。

實際多兩倍

 ■過去11年來,中國的軍費成長平均比例超過GDP的平均成長,解放軍實際軍費應該是北京公佈數字的3倍,美國政府評估,去年中國的年度軍費總額,應介於970億至1390億美元之間。

千導彈對台

 ■中國軍力擴展短期焦點是台灣海峽,五角大樓估計到07年11月,解放軍在台灣對面部署990枚到1,070枚中程導彈。縱使台灣海峽局勢相對穩定,大陸瞄準台灣的導彈仍以每年超過100枚的速度增加。此外,解放軍也布防約40萬部隊到台灣對岸沿海一帶,並有將近500架戰機能在短時間內飛到台灣。

缺乏透明度

 ■國際社會對中國軍隊現代化的動機、決策和關鍵能力的了解有限,其中包括中國的國防開支不明確。華盛頓表示,中國多年來一直沒有如實公布國防開支。中國在軍事和安全事務上缺乏透明度,有可能導致誤解和錯誤估計,因此對穩定構成威脅。

威脅亞太區

 ■中國擴大和提高軍事能力正在使東亞的軍事平衡發生變化。中國戰略力量的改善所產生的影響力將超越亞太地區。

擴太空網絡

 ■2007年並成功測試反衛星武器,顯示中國的擴軍,已從陸海空擴大到太空和網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