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本市場未成熟 難借鑒國際慣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此外,一號提案還建議,在投資所得稅與個人和企業所得稅的銜接方面,取消按紅股(即紅利)面值20%計徵所得稅的規定,取消在紅股分配環節徵稅,改為在變現環節徵稅。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賀強認為,只有上市公司的紅利、利潤增長部分遠遠超過了印花稅和佣金,才可以去考慮增加印花稅稅負和開徵資本利得稅。但是內地目前上市公司利潤超過40%都被印花稅和佣金拿走了,投資者也並沒有分享到上市公司高額的利潤增長,這本身就不合理。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一號提案抓住了當前內地資本市場稅收政策存在的一些問題,而且提出相應的措施,但是這份提案存在一個重大的缺陷即在於就「稅收」談「稅收」,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邏輯大前提,那就是當前資本市場並非成熟資本市場般具有紅利投資價值,也還不是長期有效市場。因此,那些符合國際慣例的改進建議是不符合中國國情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