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喊話 針對台新領導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民革、台盟、台聯委員們認真聽取胡錦濤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孫升亮4日晚間向本報指出,胡錦濤總書記4日就兩岸關係發表的重要講話,向島內釋放出了極大的善意和誠意,顯示了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的胸懷和信念,有向台灣即將選舉產生新領導人喊話的用意,相信講話會在島內引起積極反響和思考,對兩岸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孫升亮表示,胡總4日的講話非常精彩,其中有三大亮點值得外界關注。首先胡總使用「三個最大」來描述「台獨」危害。講話中指出,「台獨」分裂活動已成為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最大禍害、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對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這一描述將「台獨」對兩岸關係的危害性清楚透徹地表達,從而向外界說明了大陸在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決不妥協的必要性。

團結範圍非常廣泛

 孫升亮說,「台獨」不僅損害大陸利益,也損害台灣同胞利益,將破壞兩岸共同家園的和諧穩定。要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首要是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

承認「一中」可平等對話

 其次,孫升亮指出,胡總講話中提到了實現「大團結」和促進兩岸關係「大發展」,兩個「大」字非常微妙,與反「台獨」立場一脈相承。在遏制「台獨」之後,大陸方面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只要他們回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大陸都將熱情歡迎,以誠相待。這暗示大陸團結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反對「台獨」,甚至可以是不一定支持現在就統一,要求維持現狀的台灣同胞。團結的人越多,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就越強。

 再次,胡總在講話中指出,「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與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孫升亮認為,某種程度上,這也是在向台灣即將選舉產生的新領導人喊話。新領導人只要承認「一中」,什麼問題都可以談,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議題也是開放的。這位專家表示,胡總講話釋放出了極大善意和空間,顯示了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的胸懷和信念,相信講話會在島內引起積極反響和思考,對兩岸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