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光電擬武漢建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高敬德、張國良等政協委員與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及省長李鴻忠等在北京釣魚台聚會。 本報記者蕭智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恆基國際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高敬德在此間拜會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省長李鴻忠、常務副省長李憲生。這位目前領軍內地光電產業的企業家透露,有意在武漢投建一個大型光電子業基地。據介紹,該基地規模或將超過世紀光電的深圳基地,業務涵蓋太陽能、光器件和光模組三大版塊,淨資金總投入將超過125億元(人民幣,下同)。

目標五年年產值300至500億

 新恆基集團中國區投資總監蘭有金介紹,該公司目前正尋求與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團)合作共建該專案,規劃由雙方成立合資公司,並以新公司名義投建光電子基地,目標在三到五年後形成年產值300至500億的規模。新恆基光電子專案在全國多個城市有布點規劃,其中以深圳世紀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規模最大,但蘭有金表示,深圳基地生產化合物半導體,屬於上游技術,而武漢基地建成後將側重於光器件和光模組等下游產品,範圍更為廣泛。

 武郵擁有光通信系統、光纖光纜、光電器件三大產業,產內地光通信技術發源地,發展空間被業內看好,但受現有機制束縛,近年業務受到深圳華產等民營企業的較大衝擊。據悉,新恆基此次有意吸收武郵在光器件方面的傳統技術,以自身上游技術和新產業積累為補充,共建合資公司。不過,由於武郵屬於央企,故合資專案需上報國資委批准,加之該公司擁有上市資產,有關方面表示十分敏感,不願透露細節。但記者得到消息,新恆基將借第三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4月在武漢舉行的機會訪問當地,而若進展順利,最快或將在此期間敲定最終方案並動工建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