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催人奮進 香港大有可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高祀仁表示,溫總理的工作報告內涵豐富。本報記者北京傳真

——高祀仁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時的發言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今日在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會議時,發表題為《報告催人奮進 香港大有可為》的發言指出,溫總理的工作報告提出的國家今年及今後工作的目標,給香港當前和長遠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機,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大有可為,應當把握契機,乘勢而上,加快發展。高祀仁發言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

 這次會議是新一屆全國人大的第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也有了新的變化。與上屆相比,本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有三分之一是新面孔,這給香港代表團注入了新的活力,帶來了新的思維,必將進一步提升港區人大代表參政議政的水準。能與大家一起在今後的5年中共商國事,建言獻策,我感到非常高興。全國人大是依法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重要平台。過去港區人大代表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也一定會繼承這種好傳統,發揮自己熟悉國家政策和兼顧兩地的特有優勢,認真調查研究,積極出主意,想辦法,為促進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下面,我結合香港的實際,就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深刻領會《報告》的豐富內涵

 我完全贊同溫總理的《報告》。《報告》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全面分析了當前的形勢和我們面臨的環境,明確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並就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務作了具體部署。《報告》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以及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迴避、不掩飾,以對人民高度負責、對國家事業無限忠誠的態度給予高度重視並提出改進措施。《報告》主題鮮明、文風樸實、重點突出,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振奮人心的報告。《報告》將黨的十七大確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在今年工作中具體化,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必將極大地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滿懷激情地向新的目標邁進。

 《報告》的內涵非常豐富,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應該深入領會和把握。

 1、《報告》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國家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200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24萬億元,與世界排名第三位的德國的差距繼續縮小;進出口總額達到2.17萬億美元,已成為世界第三大貿易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隨著國家實力的增強和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們國家實現了一些在過去很難想像的重大突破,包括全部取消農業稅,全面實現農村義務教育,制定並通過《物權法》,成功實現載人航太飛行,圓滿完成首次探月工程,青藏鐵路全線通車,等等。這樣的巨大成就,進一步提升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為國家未來的更大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2、《報告》全面部署了今年政府的各項工作。《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提出的措施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在宏觀調控方面,提出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以及防止價格總水準過快上漲的九項措施。在「三農」方面,提出大力增加投入、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推進農村改革等措施。在經濟結構調整方面,提出堅持把推進自主創新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中心環節。在社會建設方面,提出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這些政策措施抓住了當前經濟生活中的主要矛盾,符合實際、切實可行。《報告》提出的今年工作重點,既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解決的現實問題,又是事關可持續發展全局的重要方面,體現了抓重點、帶全局的工作思路,也顯示出切實抓出成效的決心。

 3、《報告》突出了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鮮明主題。《報告》強調要更加重視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重視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更加重視經濟結構調整和提高發展品質,更加重視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更加重視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的建設,在此前提下提出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項具體目標。這些都體現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4、《報告》充分體現了執政為民的理念。《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中,社會建設的篇幅最大,把十七大提出的社會建設的目標更加具體化、清晰化。提出要優先發展教育、推進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努力擴大就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抓緊建立住房保障體系等等,抓住了當前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致力從制度層面保障全體人民基本的生活和發展需要,各項解決措施也非常具體。這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公平、著力改善民生的執政理念,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將產生重大而積極的影響。

 5、《報告》充分體現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以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是貫穿《報告》的基本思路。《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比如以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為核心的政府機構改革,就是一個重要的亮點。這是深刻總結以往政府機構改革的實踐經驗,深化對政府自身建設規律性認識的重大成果。在這一基礎上,輔之以合理界定部門分工和許可權、大力推行政務公開等改革措施及制度建設,必將有力地推動政府管理水準的提高。《報告》還重申了我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今年是內地實行改革開放30周年,十七大報告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這為國家的政策制定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6、《報告》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問題的複雜性、艱巨性,以及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進行了實事求是的分析。當前國際環境頻繁變化,不明朗因素增加,國內經濟發展中一些突出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依然存在,同時還出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況新問題,加之各種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增多,使得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斷提高政府的管理水準和工作水準。

 7、《報告》再次明確提出了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施政目標。報告對港澳工作論述不多,但強調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內地與港澳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堅信港澳同胞一定能夠把香港、澳門管理和建設得更好。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的決心,是對港澳工作的重要指導和有力支持。

 領會和把握《政府工作報告》的豐富內涵,可以充分感受到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美好前景,對香港也將產生巨大的激勵作用,提供更多的機遇和商機。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國家和香港一定能夠進一步鞏固當前的良好發展局面,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二、把握《報告》給香港帶來的發展契機

 《報告》提出的國家今年及今後工作的目標,給香港當前和長遠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機,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大有可為,應當把握契機,乘勢而上,加快發展。

 1、國家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有利於香港應對美國近期經濟放緩可能帶來的風險。美國經濟放緩已成為當前世界經濟的一大隱憂。香港經濟高度開放,在這一大背景下驟增許多不明朗因素,有分析人士擔心香港這輪經濟增長可能會提前結束,對前景感到憂慮。《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今年國家經濟增長的目標為8%,內地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這對當前香港經濟的發展無疑將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關鍵在於香港要把握商機,乘勢發展。2008年奧運會馬術比賽將在香港舉行,不僅有利於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擴大對外交往,對今年香港經濟增長也將產生積極的拉動作用。加之目前香港經濟發展基調仍然良好,今年香港經濟仍可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2、國家加強宏觀調控,有利於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港資企業升級換代,實現可持續發展。宏觀調控的目標是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保障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香港能否進一步利用好內地經濟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促進自身發展,一方面取決於香港能否找準自己的定位,繼續發揮好自己的優勢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另一方面取決於香港能否加速改善自身經濟結構,向高增值產業轉型。國家進行宏觀調控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這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提高競爭力和經濟運行品質的必然要求。在宏觀調控的過程中,港商在內地設立的一些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企業將會遇到很大的壓力,對此我深表理解。但這也會促使政府有關方面和企業去共同思考、並採取積極的行動促進企業轉變生產經營模式。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珠三角港商的轉型問題。曾蔭權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特區政府將盡力幫助珠三角港商轉型,這體現了特區政府的宏觀視野,對珠三角的廣大港商是一個激勵和推動。

 3、國家著力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賦予兩地合作更豐富的內涵,有利於香港尤其是香港的服務業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內地大力擴展公共服務,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這是國家加強社會建設的重要目標。與內地相比,香港是一個相對成熟的發達城市,在教育、醫療、住房、城市管理等很多服務領域都有明顯優勢,香港的服務提供者通過加強與內地在相關領域的合作,在服務國家社會建設的同時,可以拓展自身的經營空間,獲得更大的發展。

 4、國家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更加重視自主創新,有利於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下一步國家將在行政管理、社會管理、金融體制、公共服務等領域推動新一輪改革。與前一時期的改革相比,這些領域的改革更具挑戰性、艱巨性。香港作為內地在上述領域推進改革時學習、借鑒的一個參照體系,將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在國際化網路、經驗、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將在內地參與國際市場資源配置的過程中,繼續成為重要的推動力量。香港在法治、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良好基礎,以及致力於發展國際仲裁服務,都將在協助國家加強自主創新中大有可為。總之,在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全方位融入世界經濟的過程中,香港的推動、中介作用和視窗地位不僅不會改變,而且內涵會不斷豐富,並在這個過程中帶動香港的產業向高增值發展。

 此外,國家更加重視區域協調發展,為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加速資源整合,提升整體競爭力提供了新的動力;國家更加重視「三農」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建設,也為港商進一步開拓內需市場、拓展發展空間提供了良好機遇。所有這些,有利於香港當前的經濟發展,更有利於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縱觀改革開發30年的歷史進程,在國家發展的全局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堅定的參與者、重大的貢獻者,也是極大的受益者;國家需要香港,香港更離不開國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國家和香港都面臨著巨大的發展機遇。我們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通過進一步加強兩地交流合作,為兩地共同發展帶來更大的動力。

 謝謝大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