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10億修繕藏區宗教場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少數民主委員都穿著各自的民族傳統服裝參加政協會議。皮毛帽子,閃亮的金屬,絲綢的衣料,各種裝飾點綴了一年一度的兩會。圖為一組少數民族代表和他們的華麗行頭。 路透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中央政府去年斥資3億修繕如布達拉宮、薩迦寺、羅布靈塔等重要宗教活動場所(布達拉宮維修工作現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礎上,中央政府今年將再投入6個多億修繕藏區另外10個重點宗教場所。此外針對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自2002年開始每年派出特使前往中國內地與北京統戰部高層「親密接觸」,欲謀求在中國框架下搞「大藏區」,斯塔表示藏區從來沒有形成過統一的「大藏區」。

 斯塔表示,近年中央政府在對西藏文化的保護與發展方面確實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2004年成立了中國西藏文化保護和發展協會,該協會前年在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西藏文化論壇,以及去年在尼泊爾召開類似論壇,論壇期間亦安排有展覽,內容涉及西藏建築、飲食、宗教、民俗風情等,旨在更好的宣傳西藏的特色文化。

 他亦透露,中央政府去年斥資3億修繕如布達拉宮、薩迦寺、羅布靈塔等重要宗教活動場所(布達拉宮維修工作現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礎上,中央政府今年將再投入6個多億修繕藏區另外10個重點宗教場所。此外,中央政府有關部門還成立專門的研究機構,對出自藏民之手、世界上最長的一部英雄史詩《格薩爾》進行專門研究,以及計劃在奧運會前夕在首博舉行一個大型的「格薩爾天府唐卡展」。

從未形成統一大藏區

此外,斯塔表示現在部分人把一些民族之間的關係、宗教之間的關係混為一談、把「大藏區」作為一種政治實際提出來,把它作為政治管轄提出來,實際上是一種變相獨立,漸進式「獨立」。他說,「對於達賴喇嘛,我們希望他徹底放棄分裂的立場,並且言行一致,拿出真誠,在有生之年做些有利於國家和民族的事情,事實上我們之間的溝通一直都在進行。」

被問及外界有報道稱,目前中央政府的代表與達賴之間的對話陷入膠著,在西藏的僧侶們狀況非常不好。斯塔指出,「西藏目前的情況整體來說比較好,宗教活動正常,西藏百姓總體比較滿意,達賴派出的特使團回國參觀後也很有感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