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經緯委員倡港商享國民待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吳邦國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聯組會,並與陳經緯親切交談。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由於香港居民在內地投資辦企業至今仍被視為外資,給港商帶來諸多不便及不必要的麻煩。針對這一現象,出席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經緯向大會遞交了《關於給予持中國國籍香港居民享有國民待遇以自然人身份申辦內資公司的建議》提案,希望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制度,讓前往內地投資的持中國國籍香港居民享有國民待遇,進一步鼓勵港商前往內地投資。

 《提案》中提到,港澳台華僑投資企業雖然不列為外商企業,但享受外商投資企業等同待遇。在這種情況下,香港居民在內地的小額投資一般採用兩種做法:一是在香港成立公司後,以香港公司法人名義到內地申辦公司,這種做就無法區分純中國公民資本還是含有外資資本。

 因此,港商在內地不但不能享受國民待遇,而且一地經營兩地成立公司的做法增加經營成本和負擔,造成出現許多負面環節;二是香港居民借用內地親友名義申辦民營企業性質公司,導致利益主體與真實身份不相符合,並由此引發多宗糾紛案例。

 因此,該《提案》建議,凡持中國國籍,領取香港特區護照具有中國永久公民權的香港居民,所申辦的公司經營業務屬於國家投資政策中鼓勵允許的範圍,應享有國民待遇,享受與內地居民同樣的申辦內資公司的資格和權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