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推進浦東綜合改革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的審議,並對上海今年的工作提出四點要求。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習近平今天下午參加了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的全體會議,與上海代表們共同審議溫總的政府工作報告。這是習近平於去年十七大「進京」後,首次以中央領導的身份參加上海代表團的會議。在談到上海今年的工作時,習近平提出四方面要求: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此外,他還提出把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搞得更好,充分發揮浦東在上海建設「四個中心」中的核心功能作用。期間,習近平更笑稱自己「剛開跑就交棒」。

四「實」總結溫總報告

 在包括俞正聲、韓正在內的上海團其他10位代表發言後,習近平以四個「實」來總結他對溫總報告的最深印象:事實講話、內容充實、數據翔實、文風樸實,因此迎來了數十次的掌聲和代表們的廣泛共鳴。

 在發言中,習近平充分肯定過去5年上海在改革發展中取得的成就,並特別指出儘管發生了陳良宇嚴重違紀案,但去年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的領導班子以後,上海在黨風政風、精神狀態等方面皆發生了重大變化,展現出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新形象。

 在講到近來南方遭遇罕見雪災時,習近平誇獎了上海在支援兄弟災區中的突出表現。講到動情之處,習近平還即席用了兩句押韻的排比句。他說,儘管當時「大雪壓申城」,但上海卻能做到「心掛兄弟省」。

 儘管在滬工作尚不滿7個月,但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是多次流露出他對上海那份獨特的感情。他甚至還開玩笑地說,自己在上海的這段工作經歷,就像運動員參加400米接力跑,「才跑了20米就交棒了。」

 在談到上海今年的工作時,習近平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習近平強調,十七屆二中全會向本次人代會提出的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建議,關係到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在新形勢下的深化。做地方工作一定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精神上來,其中,他更是重提鄧小平南巡講話時提出的「浦東開發開放不能動搖」的名句,要求上海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把浦東開發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把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搞得更好,充分發揮浦東在上海建設「四個中心」中的核心功能作用。而在此問題上,習近平提出:「中央各有關部門都要配合、指導和支持」。

籲上海積極對接浙江

 此外,他結合自己在滬工作時的體會,提出上海應「不背過去成績包袱、不為地域思維所惑」,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放大「世博效應」,做好服務長三角、服務長江流域、服務全國的工作。由於曾任浙江省委書記多年,習近平還特別提到,浙江在民營經濟發展方面有很多好經驗,上海應多考慮如何「與之對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