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友邦均反對台「入聯公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全國人大代表、外交部部長楊潔篪5日上午出席人大會議時向本報表示,目前,世界上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均反對台灣舉辦所謂「入聯公投」,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反對或不支持「台獨」。據悉,截至2007年底,中國已經同世界170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參加了10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近300個國際條約。中國去年繼續開展涉台外交,越來越多的國家明確表示反對或不支持「台獨」,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

 另外,針對梵蒂岡方面已在不同場合釋放過「願意與台灣斷交」,以謀求與大陸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全國政協常委、民宗委副主任、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指出,中梵關係目前呈「膠著」狀態,台灣問題是主要因素。他說,「如果真有誠意,面對台灣當局方面的『入聯公投』,梵蒂岡作為聯合國觀察員,是可以反對的,由此可見,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也並非如其所宣稱的那樣,『說斷交就斷交』的。」

改善與華關係 梵須與台「斷交」

 被問及外界關心的中梵關係是否將於年內取得突破?劉柏年表示,他每天都在祈禱中梵關係正常化,也希望中梵盡快建交,但這關鍵在梵蒂岡是否有「真正的實際行動」,而不限於停留在口頭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