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兩岸發言 台媒普遍肯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解放軍代表亮相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成為各界媒體焦點。法新社

 【本報訊】據中通社5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4日在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分組討論場合,發表最新對台談話,受到台灣傳媒各方高度重視。台各大傳媒均在第一時間進行詳盡報道,台陸委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以及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張榮恭等隨後於晚間都作出了回應。

京對台政局理解更深入

 台《聯合報》的分析文章指出,胡錦濤的講話首次對綠營人士伸出橄欖枝,特別難得的是,他在台灣媒體前公開以「團結」向綠營人士招手,說明北京對台灣政局的關注與理解愈來愈深入,並表示要把綠營人士當做「自家人」看待,因為只有對自家人才要講「團結」。

 台「中央社」報道認為,胡錦濤的一些新講法看起來似乎讓兩岸協商的空間,頓時擴大不少。

謝長廷與當局不同調

 在胡錦濤發表講話後,台陸委會於晚間發表聲明,態度強硬地聲稱「兩岸互不隸屬」,強調決不接受中國片面所提「一個中國」原則的兩岸定位及政治框架,也絕不接受在此一前提框架下任何非對等的方式發展兩岸關係。

 不過,相較於陸委會的強硬態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回應則顯得較為「溫和」。謝長廷表示,雙方可以各說各話,有爭議就擱置,不要因為不能解決的事情,耽擱、耽誤可以解決的事情;他表明其立場是不應有任何「前提」,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張榮恭則指出,國民黨的立場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開創兩岸和平,國民黨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絕不打折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