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內閣民生清單 彰顯「以人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會議開幕前,曾慶紅同習近平親切交談。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今年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項項關乎百姓生活的民生政策、一筆筆大幅提升的民生投資,成為最大亮點之一。

 外界評價,溫總的政府工作報告反映出經過30年改革開放,國力強盛的中國正將更多的國庫資金投放到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胡溫體制」過去五年「以人為本、民生為重」的執政風格,得到了延續和發展。

護農再抓「三件事」

 溫總提出,今年要千方百計爭取農業有個好收成,努力增加農民收入。並強調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大力發展糧食生產,保障農產品供給;二是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成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三是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公共服務俱無償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政府報告中出現了多項「免費」項目,無償的公共服務成為可能。從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學雜費。這是中國確立義務教育制度22年後,首次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實行真正意義的免費義務教育。報告並提出,具有公益性質的博物館、紀念館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今明兩年內全部向社會免費開放。同時,加大對愛滋病、結核病、血吸蟲病等疾病患者免費治療力度。

弱勢群體得保障

 中低收入群體和貧困弱勢群體,仍是溫內閣最關心的人群。溫總報告在吃、穿、住、用、行、醫各方面提出生活保障措施。對於民眾關心的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政府承諾今年要完成7,700多項食品、藥品和其他消費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制訂修訂工作。對於城市低收入群眾住房困難問題,報告提出抓緊建立住房保障體系,加快廉租房建設,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應。

 在醫療方面,溫總指出,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要擴大到全國50%以上的城市;在全國農村全面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用兩年時間將籌資標準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財政對參合農民補助標準由40元提高到80元。在中西部地區農村實施住院分娩補助政策。

 在社會保障方面,溫總指出,重點擴大農民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努力解決關閉破產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問題。及時完善和落實對低收入群眾的補助辦法,增加對生活困難群眾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補貼,提高企業職工工資水平,並從今年1月1日起,再連續三年進一步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