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一國兩制」 對台爭取協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會上,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低聲交談。 美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溫家寶總理今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溫總指出,爭取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盡快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重大問題。

與港澳加強合作

 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時,溫總對港澳台工作給予積極評價。他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

 同時,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實施一系列有利於人員往來和經濟科技教育文化體育交流的措施,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談及今年港澳台工作重點,溫總表示,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加強內地與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堅信香港、澳門同胞一定能夠把香港、澳門管理和建設得更好。

對台灣堅持一中

 溫總稱,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各項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鼓勵兩岸同胞加強交往、增進共識,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動直接「三通」。實施和充實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

 溫總提出,爭取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盡快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重大問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他認為,「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破壞台海和平,是注定要失敗的。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