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式」思維 宏調皆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江西省首屆贛商大會,蘇榮為大會揭牌 。

 贛南被稱為江西「對接長珠閩、連接港澳台」的橋頭堡,與廣東、福建毗鄰,蘇榮在贛州、吉安等地調研時,再三強調: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抓住既有機遇又有挑戰的難得重要機遇期,乘勢而上,力求在今後幾年中有更大發展,使老區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更充分發揮毗鄰長珠閩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發展環境,大力承接發達地區和海外產業轉移,全面提升開放水平。故此,蘇榮每到一地,都十分關注江西的投資環境問題。

「更加積極」承接轉移

 由浙江台州7家機械工業龍頭企業共同投資的景德鎮高新區機械工業城項目,計劃引進100家企業,建成一個汽車零部件大型產業基地,目前正式簽約落戶的企業已達50家、總投資54億多元。「為什麼這麼多企業跟進這個項目?園區對企業有什麼吸引力?」蘇榮在調研中十分關注。

 「我們的企業在沿海受土地、人力、水、電等資源制約,生產成本相對較高,如不跟進,在全球的競爭力必然下降。我們的產品60%出口,市場不等我們,必須尋找一個新的發展平台。」客商說,「江西土地價格比沿海便宜很多,勞動力充足,電力供應有保證,對客商很熱情,投資環境不錯。」

 當蘇榮得知浙江客商把這次轉移作為二次創業,用新的裝備、技術和管理,使產業梯度轉移過程成為產品升級的過程,感觸良多:「現在經濟全球化了,沿海產業梯度轉移是大勢所趨,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機遇,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提高產業轉移的承接能力。」

 蘇榮有蘇榮的機遇觀。他認為,每一次經濟宏觀調控都是重要的經濟發展機遇期—關鍵是如何把握。在他首次主持江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他提出了兩個「更加積極」:主動當務之急乃至任何時候都要集中精力抓好經濟發展,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經濟全球化,更加積極主動地承接發達國家和我國沿海地區的產業梯度轉移,切實抓好項目建設,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實現跨越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