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政不添亂 建言有質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1999年與小朋友共度「六一」兒童節。

 談到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感受,孫忠煥坦言,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既感到十分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自己十分珍惜這樣的機會,將努力在新崗位上做到「到位不越位」,參政不添亂,建言有質量。

力求做到到位不越位

 到位不越位,就是要真正了解自己的職責,搞清楚「政協是什麼」、「來政協幹什麼」、「自己能在政協做點什麼」三個基本問題,明確自己的使命和定位,站對位置,扮好角色,嚴格按職責履行職能。

 參政不添亂,就是要從政協性質和特點出發,圍繞黨委政府工作中心,積極參政議政,提出高質量的意見建議,在目標上共和共振,在職能上和而不同,並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建言有質量,就是要不斷提高履行職能的水平。政協委員履行職能的主要方式是「言」、「議」、「參」,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議要議得有據,參要參得有力,這就要求政協委員加強學習,轉變作風,講實話、報實情、求實效,出精品。

 政協委員是黨派和各界別的代表,應當與各階層保持密切的聯繫,認真聽取和表達人民群眾的意願,自覺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

 孫忠煥說,作為中共黨員,自己會充分利用政協位置超脫、聯繫廣泛的優勢,把握團結主題,廣交八方朋友,廣泛接觸社會各界人士,在愛國主義旗幟指引下,與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各界人士廣交朋友,共同為和諧社會建設貢獻力量。

訪民情呼民難解民憂

 他認為把握民主的主題,必須反映民生。自己應把「訪民之情、呼民之難、解民之憂」作為參政議政的重點,緊緊圍繞就業、住房、醫療保障、子女上學等老百姓最直接、最關心的問題,深入調研,努力為謀民富、促民和、保民安建言獻策。此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將就致力發展、關注民生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議。

 毋庸諱言,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總體提高的同時,內地城市和鄉村還有不少困難群體,如城市中的下崗失業人員、城鄉因病殘至貧家庭、農村低收入群體、部分進城務工人員等等。這些群體收入低,儘管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採取許多措施,著力改善他們的生存狀況,但他們仍然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困難。這些群體更應關心。

 自己出身平民,與老百姓有著與生俱來的感情和天然的聯繫,對於他們的困苦感同身受,希望能夠利用現有職位為改善社會弱勢群體的生活條件多做一些實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