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政如打乒乓球 針砭時弊不留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高祀仁(左)與陳紅天親切握手。

 陳紅天認為,作為政協委員需要有四個「一定」:政治上有一定地位,社會上有一定影響,學術上有一定造詣,經濟上有一定實力。

 陳氏天生是一名商人,短短幾年創業便身家顯赫,但他說,別人看到我今天的事業,常羨慕我運氣好,恰恰相反,我運氣很差,人生事業異常坎坷,當我受挫折打擊最厲害的時候,一種堅定信念——要成功,要活得有意義振作了我。

學習心得化從政鋒芒

 成功之後,他又連續攻讀澳洲梅鐸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愛爾蘭歐洲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以及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經濟學博士研究生,實踐和理論並重。這些頭銜與大學「授予」的各種「榮譽學位」有所不同,是他紮實苦讀而來,是國家教育部認可或頒發的學位證書。如今,他將這些能量都轉化為參政時候的「鋒芒」,還著書《鳥瞰紅塵》,評古論今。

 有與他一同參加政協會議的朋友如此回憶:政協討論會或港澳人士座談會上,陳紅天的言語犀利,針砭時弊,如打乒乓球時大力抽殺,直迫對方死角。

 他尖銳批評某些當紅學者不懂市場、不懂經濟,但對於志同道合者又熱烈認同。經濟學家張五常提出「無固定期」合同將養懶人,更有可能讓「打短工」更普遍,嚴厲執行新勞動法反而會大幅增加失業率。陳氏亦認為政府過多行政干預不利於經濟建設的持續健康發展,「比如過去不少有關房地產的宏觀調控政策就是違反經濟學常識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