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提議:市場經濟需避行政干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暨丁亥年新春煙花大匯演,右一為陳紅天。

 從深圳市福田區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常委到全國政協委員,在參政之路上,陳紅天從來都以從實踐和理論中得來的經濟學視角參政議政。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他提出「關於加速市場經濟建設的建議」。他表示,國家需要加快市場經濟步伐,調控政策都需要符合經濟規律,建議國家成立企業家代表、學者在內的專案組織,科學研究,「而非領導一句話就出台某項政策」。

 陳紅天對97金融風暴仍然記憶猶新:金管局動用政府儲備金不斷在外匯市場上沽出美元,買入港元,鞏固匯率,同時還大量買進上市藍籌股。「當時雖然是政府干預,但也是用市場手段,依照市場規律。」他說。目前,對於中國樓市是否存在房地產泡沫的爭論已經白熱化,對此陳氏不迷信權威,甚至撰文批評香港一知名經濟學家刊登在周刊上「中國樓市泡沫是腐敗惹禍」的觀點,稱其「只懂財務不懂經濟學」,「連房地產開發成本構成和開發流程都不懂,怎麼又成了房地產的專家了呢?」。

加速建廉租房

 祥祺集團是以房地產為主營業務的企業,陳紅天對房地產市場近年面臨的調控感觸最深:政府隨意干預及不專業的政策干預勢必導致房價更高。他認為,政府真正要關心的不應該是房價,而應該是買不起房的人的住房問題。要解決貧困階層的住房問題,各級政府應早啟動廉租房建設,不能政策過失就到處找人埋單,地產商也僅僅是企業、商營機構,企業家設法掙錢,多掙錢天經地義,多掙錢多交稅,發展經濟何罪之有?

謹記日本教訓

 陳紅天認為,中國應該從鄰國日本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房地產泡沫中汲取教訓:日本政府讓日圓急劇升值,同時又在一年內五次降息達50%,當房地產泡沫膨脹的時候,日本政府反應遲鈍,沒有通過市場的手段,增加市民投資品種等措施來逐步緩解房地產市場過熱現象。日本政府一系列嚴重的政策失誤,是導致日本「失去十年」的罪魁禍首,而銀行、企業、市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他認為,日本房地產泡沫的出現和泡沫破滅的成因研究,值得國家高層再次研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