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紅天 紮實從商參政 直諫敢挑權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新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攝於家中庭院。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

 新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雖然低調,但「敢言」性格卻非一般人可比:他不迷信權威,撰文批評香港某知名經濟學家「中國樓市泡沫是腐敗惹禍」的觀點,稱其「只懂財務不懂經濟學」;他樂於認同張五常論述「新《勞動合同法》過於超前」,同時警示中國勿重蹈「日本八十年代後期房地產經濟泡沫」的覆轍;他多年前就力挺曾蔭權為「香港最適合當特首的人」,還曾突然冒出「人民幣就是張獎券,誰付出心血和辛勤勞動誰就能夠得到」的妙語。採訪結束時,平素甚少接受採訪的陳紅天對記者說,「以後請稱呼我陳先生,而不是陳總。」

 陳紅天在深圳的辦公室,寬敞卻不奢華,甚至找不到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裝飾。採訪結束,他推開辦公桌後面的紅色隔音牆,留下一句「所有經理都在會議室等著我」就匆匆離去。通過這個「後門」趕赴公司的高層會議,可以縮短一點時間。而在幾分鐘前,他還在講述自己兒時在「沒有後門可走」的廣東省乒乓球隊集訓的歲月。

 12歲開始打乒乓球,一直在業餘體校訓練,後來被省乒乓球隊選中集訓。對此,陳紅天不無驕傲地說:「那個時候可沒有『後門』可走。」如今,他是省乒乓球協會會長,莊則棟成為他的老友,並在看完陳氏寫的多篇文章後,感觸題贈「笑傲江湖」四個字。

一場「西瓜夢」 成就踏實風

 雖然練球穩紮穩打,但陳紅天後來也曾做過一場不切實際的「西瓜夢」:上世紀80年代的內地掀起經商熱潮,當時陳紅天還是南海縣一名服裝設計老師,月收入42.5元,他聽說從湛江運西瓜到廣州去賣利潤豐厚,就想收購100噸西瓜來賣。在沒有找到貨源、落實運輸、確定買家的情況下,他在無數人的「口頭認購」中完成了100噸西瓜的「大生意」。

 「西瓜未見一個,我卻彷彿覺得已經富甲一方。」他說。熱鬧之後,當意識到收購無門、無法保管,這盤生意根本無法實現時,他才發財夢醒。一場「西瓜夢」,令他往後無論經商還是參政,無不腳踏實地,認真鑽研。

 1990年,陳紅天從深圳投資移民香港,穿梭粵港之間,見證香港回歸前後的風風雨雨。他深知,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一位腳踏實地的領導者,維持社會平穩,經濟才能發展。他坦言,「香港政府必須強勢,吵吵鬧鬧怎麼能搞好建設?吃不飽,住不好,什麼都比人差,樓市大跌,股市縮水,還能談什麼民主,講什麼自由?」。

力倡強勢政府 托起香港繁榮

 「聽說埃塞俄比亞也很自由,很民主,誰有興趣移民到那個國家,給我來個電話,我幫他安排。」一句玩笑話,不帶有民族歧視,而是道出了強勢政府對於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我認為香港最適合當特首的人非曾蔭權莫屬。」陳紅天甚至在2004年就此專門撰文《祝賀曾蔭權當選香港行政長官》,不怕別人說他「擦鞋」。他說,曾蔭權熟悉香港政府運作,長期在公務員隊伍,擁有過人智慧和魄力。香港正是需要強人管制,需要強勢政府,學習新加坡,學澳門,甚至學習上海。「希望曾蔭權放開手腳,發揮才華,管好香港,則港人有幸,中國有福。」

 粵港兩地經商,使得陳紅天看到香港與內地聯繫日漸緊密,而香港人未來的機會也在內地。「人民幣就是張獎券,誰付出心血和辛勤的勞動誰就能夠得到。」他忽然冒出這樣一句妙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