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更多非中共人士將晉仕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6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記者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左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共同亮相,受到中外媒體的熱烈關注。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致公黨主席萬鋼成為近數十年來中國首位擔任正部長的民主黨派人士。對於「黨外部長」是否擁有統領科技部「實權」的提問,萬鋼清晰地表示:「有職、有責、有權」。萬鋼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像他一樣的非中共人士走上政治舞台,要「讓更多的人、更合適的人走上政府管理崗位」。此外,萬鋼還表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

萬鋼擔任科技部長已有近一年時間,他今日特別談及上任之前的「內幕」。2007年5月14日同濟大學百年校慶時溫家寶總理特地拉著萬鋼的手,對同濟的同學們說,「你們的校長現在是我的兵了。」萬鋼回憶道,溫總對他說:「萬鋼同志,你擔任政府的部長,首先就必須做到有職、有責、有權」,溫總在叮囑他關於科學發展、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的問題外,還要他關注行政和科技部黨組合作。

笑稱與書記關係融洽

 萬鋼表示,他與科技部黨委書記李學勇關係很融洽,都是「共和國的同齡人,有同樣感受」。至於科技部日常工作,萬鋼表示,通過探索已形成了行政和黨組間的合作模式。部長基本都會參加科技部黨組會議,黨組書記會跟部長進行充分溝通。重大的、有戰略意義的事情,都會由部長和黨組共同研究、決定。

 萬鋼還特別談及「部長的權力」,他表示,權力是人民給的,權力背後寄托著中國科技人員的重托。他表示,根據《國務院部門組織法》,中國實行的是部長全責制,權力和責任是聯繫在一起,任何人都不能放縱權力,任何人都不能推諉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