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健財策 支持「三農」穩物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今年的國家財政將加大對「三農」的投入支持力度,圖為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胡小燕在認真聽會。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今日在此間記者會上指出,今年宏觀調控中,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財政政策。通過五項措施,著力結構調整和協調發展,並加強與貨幣政策和產業政策的協調與配合,把控總量、穩物價、調結構和促平衡有機結合起來。

 他介紹,實施穩健的財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適當減少財政赤字和國債資金規模。今年安排中央財政赤字1800億元,比上年實際赤字減少200億元,比上年預算赤字減少650億元,佔GDP的比重預計下降到0.6%。安排國債投資300億元,減少200億元。

「三農」支出 今年增逾三成

 二是積極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大力支持科技創新,推進節能減排工作。中央財政2008年預算安排用於「三農」的各項支出合計達到5,625億元,比上年增加1,307億元,增長30.3%。進一步落實好支持西部大開發等財稅政策,支持重大裝備國產化、東北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重點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資源枯竭型城市發展接續產業。完善出口退稅、加工貿易、進出口關稅等相關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產品出口,鼓勵資源性、節能降耗、關鍵零部件等產品進口。

 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優先發展教育,加大醫療衛生投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幫助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促進保障民生。

 四是發揮財稅政策穩定物價的作用。大力支持糧油肉奶蔬菜等農產品生產,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抑制物價過快上漲。五是大力推進依法理財,抓好增收節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