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次按未見底 需密切關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天在此間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稱,美國的次按危機從去年夏天開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見底」,它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需要「密切關注」。

 周小川就次按危機對中國經濟影響的問題回答說,美國次按對金融機構的直接影響是中國的金融機構在次債方面也有一些投資,這些投資會有損失。但是總的來講,數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說中國金融機構次債投資所佔的比例比較小,能夠消化。中國金融機構規模比較大,經營狀況也比較好,少量的損失可以承受。

 至於間接影響,周小川說,美國經濟帶動全球經濟會產生哪些變化,包括在國際貿易方面產生的變化,這些對中國經濟會有進一步影響,究竟有多大還有待觀察。另外,這個影響有可能是一輪一輪的,美國的經濟可能第一輪會影響到其他國家,比如歐洲,歐洲又間接地對中國經濟有影響。所以對此要有充分的估計。他表示,在全球化深化局面下,有很多影響超出以往的經驗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給予密切關注。

利率上調仍有空間

 對於外界關注的息口問題,周小川認為,內地利率上調的空間肯定存在,「但使用這個經濟槓桿還要考慮利弊因素,就是什麼時間、什麼幅度去調整也是很有藝術的」。周小川坦言,美國利率下調,對中國利率政策影響只是一部分,此外還應考慮國內因素,例如要考慮變化對於減少出口依賴,擴大消費內需等的影響。同時,周小川認為,除了考慮中美利差、通貨膨脹因素迫使利率上調之外,但還要考慮對國內資本市場化的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