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港股直通車」名字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這位香港記者就「港股直通車」問題向周小川提問。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對於港人盼望已久的「港股直通車」開通前景,央行行長周小川並未給予一個積極正面的回應,甚至對「直通車」的稱謂表示不予認同,並直言香港市場並非唯一對外投資地,著實給希望藉此得以股海翻身的股民澆了一盆冷水。

 有港記提問指,國家外管局在去年8月宣佈了「港股直通車」的計劃,但半年後仍未看到具體舉措,該計劃是否已經取消?周小川表示:「從人民銀行角度來說」,「我們不喜歡叫港股直通車,因為這種叫法有點歧視性,好像你快,別人慢,或者說你是沒障礙了,別人是有障礙的。」外界分析稱,周氏此番對「港股直通車」的稱謂加以特別解釋,雖不代表央行對此已完全否決,但至少「港股直通車」的內容可能已有變化。

對外投資 港股非唯一選擇

 不過,周小川對居民儲蓄境外投資仍持正面意見,他稱,「中國的儲蓄率比較高,如果都用到國內投資,那投資可能就會過熱,也有可能產生產能過剩。在這種情況下,必然有相當一部分錢是投資到國外去。所以要鼓勵國內居民對外投資,過去採取的各種各樣的限制和審批,慢慢都要減少和取消。」至於境外投資有無具體時間表或目的地,周小川選擇審慎回應稱,「在這個過程之中,有多種方式去選擇,在這方面推出的步伐也是比較快的,現在還需要很多措施配合推出;而且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對外投資,那就還有其他很多市場都可以投資,比如日本、倫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場都在進展。」

 為了使言論不致影響市場,周小川最後「耍太極」稱,「總體來講,所有不同措施都應該適時適度的推出,我認為這個方向不會有什麼動搖,主要還是看國際收支形勢的變化。對於具體某項措施是否什麼時候出台,對市場有何影響,這裡我就不具體回應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