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華集團總裁蔡冠深:居安思危 把握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華集團總裁蔡冠深在今天賈慶林主席參加的討論會上發言表示,21世紀將是金融時代。美國《時代》週刊(Time Magazine)最近以封面專題的形式聚焦紐約、倫敦和香港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獨特地位,並創造了一個新名詞——紐倫港(Nylongkong),代表紐約、倫敦和香港的聯合體,構建起一個能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帶動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金融網。

兩地互為機遇

 香港股市的資本總量,在過去的10年間不斷躍升,作為國際級的金融中心,香港對內地的重要性越來越突顯。事實上,香港正成為「中國的華爾街」,這一轉變反映在香港證交所結構的變化上。2003年,內地公司只佔香港市場總資本的29%,而到去年9月份,已超過了50%,中國內地公司已使香港股市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資本市場。同時,香港也是國內企業在資本運作引進來走出去的最佳平台。

融合利新突破

 國際大都會不能單靠金融經濟發展,也要成為多元文化和智慧的匯集處。香港在內地經濟持續蓬勃發展的推動下,一定要更加保持競爭優勢。香港與深圳以至廣東省及大珠三角地區的合作日益密切,潛力無限。而香港的未來,正繫於進一步與內地融合和合作,而在這一方面,還有待於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尋求新的突破。

港經驗助防範

 中國除了面對經濟高速發展所衍生出來的挑戰外,如何面對突發的嚴重自然災害(如最近雪災)、嚴重的傳染性疾病、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等,急需強化和完善危機處理機制。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警惕國際金融安全,未雨綢繆,加強防範意識及建立金融危機處理機制。西方世界的次按危機還未見底,不能輕視。要時刻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對內盡快完善金融行政管理改革。香港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的經驗,可以為完善國家金融體制改革作出貢獻,這項工作,香港是責無旁貸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