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賽娥:兩地合作 建期貨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南華集團首腦張賽娥(見圖),今日在此間向賈慶林主席提議,利用香港金融基建完善的空餘功能,與內地共建兩地商品交易中心,藉此全新對外開放的交易平台,在國際商品定價上增強中國的影響力。

 張賽娥指出,香港是中國金融體系發展最成熟的一個城市,而且外地市場參與者可自由到港做買賣,但香港要發展自己的商品期貨交易所,客觀上受局限,因為香港沒有期貨市場,連現貨市場都沒有。而內地商品交易近年無論是現貨及期貨,都持續增長,但商品買賣類別受限,不能滿足市場對商品期貨的需求。結合這兩方面,內地與香港可謂是優勢互補。將內地龐大和快速增長的經濟活動所帶來的供求因素,與香港高校的金融平台、開放的市場結合起來,面向國際,依據國際通用遊戲規則運作,可望吸引國際化的期貨產品買賣,更有條件成為世界的定價中心,扭轉現時有倫敦和紐約等商品交易所定價的局面,符合國家的戰略利益。

 至於兩地合作的可行方法,張賽娥認為可以是由香港交易所與大連、鄭州、上海三家商品期貨交易所共同入股,成立新的中港商品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相關產品。香港的角色是協助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藉著比較豐富的國際經驗,負責商品交易中心的管理事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