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道部:京台鐵路規劃正推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與福建代表團「謀劃」京台鐵路福建段建設佈局。 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今天在此間透露,連接北京至台北的京台高速鐵路規劃正在有序推進,未來還需兩岸有關方面進行協商。他還透露,目前沿海在建的鐵路大通道有1,200公里,待建的尚有2,000多公里,京台鐵路作為其中的一個規劃,未來還需要時間進行科學細化。

劉志軍是在列席當天的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討論時,在休息間隙向媒體作上述表示的。

人員財物 可直抵西南

 按照劉志軍的說法,雖然京台鐵路尚在紙上,但據本報觀察,為因應兩岸「三通」及為台胞進出兩岸打造最為便捷的陸路通道,大陸方面正在提速兩岸高速通道大陸段尤其是福建出海口的建設與佈局。今年1月,鐵道部和福建省再次簽署合作紀要,明確提出要構築對台高速鐵路,重點支持北京經福建至台灣高速鐵路福建段,昆明經福建至台灣高速鐵路福建段建設。

 據了解,目前這一規劃佈局與正在加緊建設的京福高速公路、溫福、福廈、向莆以及廈深4條高速鐵路,一同構成大陸對台銜接區域高速通道的輻射網。

 值得關注的是,今次大陸擬打造的對台高速鐵路並非僅有一條北上的京台高鐵,另一條西向的昆台鐵路則將透過改建贛龍鐵路、漳泉肖鐵路,新建漳州港尾段,令台灣地區的人員、資金與物流通過福建可直抵中國西南,並進入東盟市場。

 據了解,備受關注的台海通道目前已經過比選,初步確定北線福州經平潭至新竹、中線莆田經南日島至苗栗,南線廈門經金門、澎湖至嘉義的三種方案。大陸已動建的平潭海峽大橋、向莆鐵路讓兩岸跨海通道顯現雛形,而大陸方面新增與此相連的鐵路則將進一步加大台海通道的輻射能力。

台海通道 方案三選一

 對於上述三線方案,兩岸不少專家已多次聚會研討論證。儘管目前尚處「紙上談兵」階段,但專家們均認為京台跨海大通道從技術上已無任何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