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傳祖風 敢為若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景德鎮藝人胡雪藕的手製陶瓷蝴蝶,被鄭禕用作盤碟點綴。

家世顯赫 鄭禕的母親張永珍女士愛好收藏,曾將價逾4,000萬港元的雍正粉彩蝠桃橄欖瓶捐贈給上海博物館。許多人認為,鄭禕成為陶藝家是受到母親的影響。但鄭禕卻說,在藝術方面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人並非身為商人的母親,而是她的祖父母。

 鄭禕的祖父鄭德坤是國際知名的考古學家,曾在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考古學,亦被稱為「四川考古之父」。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便是其祖父在上世紀70年代回到香港後發起創建的。而鄭禕的祖母,則是畢業於燕京大學的才女。

 談到母親張永珍,鄭禕說母女倆最相似的就是敢作敢為。「這一點我跟我老媽最像,是很好的遺傳」,鄭禕大笑著說。許多名門子弟進入政協後,父母都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叮嚀他們「多聽少說」,謹慎言行。 鄭禕母女則不然。「我當上政協委員,媽媽就跟我講,要搶到那個發言的麥克風,讓別人知道你是誰,不要浪費機會,當委員就要發揮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