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燒錢景德鎮 老廠房變地球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鄭禕一家五口與母親張永珍(右二)。

為陶執著 也許是繼承了母親、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永珍女士的經商天賦,鄭禕對於中國的陶瓷市場有著自己精闢的見解。她認為,陶瓷應當是和市場直接掛鉤的,藝術性和商業性並不矛盾。

 2007年夏天,坐落在古老胡同 —— 南鑼鼓巷裡的北京樂天陶專賣店開張,生意極佳。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全國各地想買好陶藝品的人,懂得欣賞陶藝的人,到了那裡都會如獲至寶。「常常是某個客人一出手,半個鋪子就空了。」

 四地之中,香港、上海和北京的樂天陶社都能盈利,這在由藝術家運營的工作室中純屬罕見,可見鄭禕的經營能力。但鄭禕畢竟不是「商人」,這些盈利的大部分被她轉而投入規模最大的景德鎮樂天陶社,後者剛剛起步,仍然在不斷「燒錢」。但鄭禕深信,這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雖然自己賺不到錢,但對中國的陶瓷藝術,對中國的下一代,意義重大。

 鄭禕告訴記者,她希望將景德鎮樂天陶社辦成一個中心和亮點,吸引更多的藝術家聚攏過來。如今,已開始有一些從事當代陶藝的年輕人在樂天陶社周邊漸成氣候,令她頗感欣慰,而更多連串的復興計劃還在鄭禕的心中醞釀。

 她盤算著買下當地另一所老廠房,改建成一個國際陶藝學習交流中心,只收取少量租金,吸引世界各地大學陶藝系的學生來景德鎮參觀實踐。對於當地的工廠,這是復興大計,對於陶藝新人,亦是很好的交流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