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訪日 五月也是春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去年年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訪華期間,中日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春天櫻花之時訪問日本達成共識。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6日表示,中日雙方目前正在就訪問的具體時間進行協商,具體時間應該會是兩國領導人都方便的時候。對於日媒「5月訪日」之說,他以「5月份也是春天,中日關係應該永遠是春天」暗示不排除胡總5月訪日的可能性。

 由於日本櫻花一般會在3月底到4月初盛開,所以外界此前曾普遍猜測胡總將在此期間訪問日本。近日外界傳出日方建議胡總5月訪日消息後,日本媒體均紛紛分析認為,「毒餃子」事件影響胡總訪日推遲。對此,中國外交人士表示,官方從未正式宣佈過胡總具體訪問日期,雙方一直在就訪問具體日期保持溝通和協商。

中方:訪日時間正協商

 共同社引述日本外務省人士稱,中國產餃子致人中毒事件對胡錦濤推遲訪日「幾乎沒有」影響,並強調「又不是為了請(胡錦濤)來日本看櫻花。即使日程稍有延後,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也不會發生變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6日表示,相信胡總訪日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對推動中日關係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必將產生積極和深遠的意義。他強調,中日雙方正在致力於構築戰略性互惠關係。所謂戰略性,就是雙方都應該站得高,看得遠,從大局出發來處理兩國關係,不因一時一事而改變。

 武大偉在被記者問及胡總5月訪日一說時,笑著反問說:「春天,包不包括五月呢?」記者隨後又追問說,「之前不是說櫻花盛開時節嗎?」武大偉答道,「櫻花從3月就盛開了。」記者又說:「但5月櫻花就謝了。」武大偉馬上回應說:「5月深山老林裡還有八重櫻盛開,你去沒去過日本?我認為5月份還是春天,中日關係應該永遠是春天。」觀察人士表示,武大偉的回應和日本媒體的報道顯示胡總訪日行程很可能會在5月進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