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冀大橋可盡快招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港澳代表團。會後,曾蔭權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曾與廣東省委書記及省長見面,探討粵港合作。 本報記者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京不足72小時,行程安排十分緊湊。他除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參與胡主席的接見外,還會見廣東黨政首腦,公安部長、商務部長和體育總局局長。今日,他在離京前會見傳媒透露,自己在京期間曾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省長黃華華見面,探討進一步推進粵港合作。

 曾蔭權引述汪洋的話說,希望可以用創新思維在各個領域深化粵港合作關係,廣東省並已就此開始研究,特區政府對此發展策略表示歡迎,並會積極配合有關的研究工作,而研究範圍可包括進一步加強跨境基建合作及促進香港服務業在廣東省的拓展,同時希望最終提升大家的合作層次,進一步體現互利互贏的發展方向。

 曾蔭權於今晚返港前,先預祝「兩會」能夠取得圓滿成果,並透露自己昨晚與汪洋、黃華華進行實務性的溝通,談到提升合作層面的問題,以及港珠澳大橋等安排。

 他說,大橋的下一步工作是盡快完成工程可行性報告審查程序,以及開展投標的預備工作,希望工程可以盡快落實和進行招標,故他在會面中與汪洋就相關的跟進工作交換意見,而雙方對這大橋的進展均抱積極的態度。

晤孟建柱商放寬內地學生限制

 被問及有否討論過設立「粵港大都會」、「粵港澳特別合作區」等建議時,曾蔭權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大家討論的是如何加深粵港的合作,而最主要是令行政方面更加順暢,大家能充分發揮互補共贏的效果,而主要的討論範圍圍繞如何在基建合作、跨境順暢,人流、貨流、資金流等方面做得更好,特別是香港服務業如何能夠在廣東省大展拳腳的問題,在粵港經濟發展方面找尋新的空間。

 曾蔭權亦趁在京期間拜訪部分跟香港息息相關的部委,今晨他和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見面,雙方就香港現時關注的多項問題,特別是香港放寬非本地學生工作限制的計劃,希望吸引更多優質學生來香港就學而採取的措施,稍後入境處會與公安部磋商有關安排。

感謝商務部雪災期間穩定供港

 他續說,自己今日亦分別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和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見面,其中商務部過去一直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合作,由CEPA的落實到最近的豬肉供應,以至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等雙方均合作無間,特別是商務部最近面對內地雪災問題,仍致力保持輸港各項主要食物供應穩定,在這方面幫了香港很多,故他趁是次機會特別代表特區政府和市民向陳部長表示謝意,並討論未來在哪方面有加強合作的機會。

 曾蔭權於月中會再到北京參與兩會的閉幕。他說,自己會盡量爭取在京的時間,繼續與國家領導和各個部委見面,希望加深與各個新部委的認識,令香港在落實各方面政策時可以更加順暢。

下半年率團訪東北三省

 曾蔭權透露,他初步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會率領貿易團訪問東北三省,加深認識當地現時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特別是貿易、融資和投資的機會,促進香港與東北三省的交流和合作。

 曾蔭權今日在北京表示,東北地區近年的經濟發展相當迅速,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速度超越全國水平,工業增長速度亦相當厲害,故自己特別於昨日與國務院振興東北辦主任張國寶就訪問東北三省進行前期安排的預備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