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蒙古 儲備戰略能源 更保水綠草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與牛羊相伴,坐落在草原上的灰騰錫勒風力發電基地。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郭建麗、胡瑋、康學峰

 內蒙古的資源、區位、產業、人文優勢近年日益凸現,顯示出巨大的發展潛力。站在全新的歷史節點,內蒙古既是戰略能源的儲備區,亦面臨著環保工作的嚴峻考驗。進入08年,內蒙古的經濟增長模式將以環境保護為重心,做強特色優勢產業,繼續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把改善環境質量作為發展要務。按照規劃,今年內蒙古在優化結構、提效降耗和保護環境的基礎上,生產總值將增長15%,財政總收入增長25%,單位GDP能耗下降水平則好於上年。

 在科學發展觀的引領下,內蒙古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由過去的傳統粗放型,逐漸轉向節約、清潔、安全發展的質量效益型,又好又快成為經濟建設的核心理念,節能減排,改善環境質量成為發展的重點。2007年,內蒙古節能減排力度之強前所未有,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出現「雙降」,進入全國「減排」第一方陣。

 今年是內蒙古「十一五」節能減排約束性目標的關鍵一年。為此,內蒙古將全面推行排污許可證制度,對直接或間接排放水污染物、大氣污染物的一切排污單位,嚴格履行法定的排污申報登記。完成現有大中型火電機組脫硫改造任務,新建和現有機組全部實現在線監測。冶金、建材等非電行業要落實重點企業目錄管理制度,強化硫回收和脫硫設施建設。積極開展用大型集中供熱、熱電聯產替代小採暖鍋爐,減少燃料煤消耗量,力爭二氧化硫排放總量比上年下降8.1%,爭取化學需氧量排放比上年下降9%。加快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年新開工建設37個城鎮污水處理項目,所有工業園區必須建成污水處理廠。

 按照規劃,內蒙古在未來5年將實現90%的主要城市集中飲用水源地水質基本達標;60%的主要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超過292天。

新能源開發領跑全國

 目前,內蒙古在以能源、冶金、農畜產品加工等六大產業為支撐的產業體系中,已形成了伊利、蒙牛、包鋼等11戶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大企業、大集團。培育了19個中國馳名商標,14個中國名牌產品,建成國家重要的能源、農畜產品加工和重化工基地。

 今年,內蒙古將力拓產業多元化、產業延伸與產業升級,除已形成規模的煤炭、電力、裝備製造等支柱產業外,突出抓好以煤炭深加工為主的化學工業,確保神華集團108萬噸煤液化項目建成投產,開工建設中天合創300萬噸二甲醚項目。積極推動PVC等行業向下游延伸。新增鋁產品加工規模30萬噸,銅精深加工規模8萬噸。

 當煤炭、電力、天然氣、乳業等在國內市場所佔份額快速提高後,內蒙古新能源開發亦領跑全國,成為新經濟增長點。2007年,內蒙古在建的風力發電裝機總規模率先全國突破100萬千瓦;蒙牛集團建成全球最大牲畜類沼氣發電廠;神舟硅業一期年產1,500噸的多晶硅項目已在呼和浩特落戶。

 08年內蒙古將繼續發展新能源產業,著力開發利用新能源,使新能源產業逐步成為新興產業、戰略產業和傳統能源的替代產業。

重點扶持高新技術業

 建設創新型內蒙古是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據介紹,08年內蒙古將加快建設國內一流的羊絨、乳品、生物製藥、稀土產業研發中心,國內領先的煤炭液化、氣化及系列煤化工研發中心,集中扶持10項國際先進和100項國內先進的工業研發項目,培育10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努力實現關鍵領域的技術突破。

 據了解,目前內蒙古已有鄂爾多斯羊絨集團、伊利集團、伊泰集團、蒙牛乳業、蒙西高新技術集團等6家企業先後成為國家級創新型試點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