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感念祖國培養 力弘孔子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饒曼妮(左二)與丈夫、女兒、女婿的全家福。

 時隔30年,饒曼妮再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她念念不忘國家對她的培養,「其實我對國家並沒有很大貢獻,只是身為華僑做了一些別人不願幹的事情才使人們了解了我。我的每一步成長都離不開國家的培養。」

 以華僑身份做僑務工作,饒曼妮有一份天生的責任感和親和力。「山東是全國重點僑鄉省份之一,山東籍海外華僑華人、旅居港澳同胞約有120萬人,分佈在世界96個國家和地區;省內歸僑僑眷約120萬人。」說起山東僑務基本情況,她爛熟於胸。

率團赴台 懇親破冰

 就在上任山東僑聯主席的一年後,第21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在台灣舉行,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等,以及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1.5萬多客屬鄉親出席。山東省僑聯組織代表團也赴台出席大會,並進行了為期10天的懇親交流,成為全國僑聯系統赴台交流的「破冰」之旅。

 此外,宣傳齊魯文化和服務投資亦成為饒曼妮上任僑聯主席後的兩大重心。「以孔子為代表的齊魯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源流,也是凝聚海外華人的精神力量。」饒曼妮每到一個海外僑團必談齊魯文化,並在海外建立多所「齊魯文化交流中心」。

 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山東省僑聯成功組織了大型戲曲服裝展,表演節目《大羽華裳》赴港演出。幾年來,山東省僑聯為魯企赴海外興業、為華僑回魯投資發揮了無法替代的作用。

心繫歸僑 援手助困

 最近幾年,饒曼妮一直在為朝鮮、蒙古困難歸僑的生活奔波,她和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起,連續幾年在山東省兩會提起議案。終於在2006年促成了《關於發放歸國華僑生活困難補助的通知》的下發,對困難歸僑予以定期補助。2007年,她又協調有關部門,促成涉僑經濟案件必須向僑聯調查的原則。「僑聯是僑胞的娘家。我必須為他們的利益負責。」

 當選全國政協委員,饒曼妮表示除了熟悉全國政協的工作外,還將致力於僑務工作的開展。「目前對困難歸僑的幫助力度依然不夠。中央提出新農村建設,而現在山東依然有20,000多名困難歸僑生活在農村,這應該成為新農村建設的關注點。」饒曼妮表示,推動政府對突出貢獻僑胞的表彰也將成為她下一步工作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