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津 濱海新區展翅 增長引擎啟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夜色中的天津廣播電視塔,分外嫵媚。

本報駐天津記者: 李文林、孟興

 2007年的最後一天,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考察天津時,提出天津要在「兩個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即努力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十七大報告亦進一步明確了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國家發展戰略。由於區位優勢明顯,加上國家高度重視,未來天津發展蘊藏巨大機遇,中國經濟新增長極雛形初現。

 以港口為中心,天津沿渤海灣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稱為濱海新區。

 從1994年開始,天津就開始了濱海新區的建設。去年5月,國家為提升京津冀和環渤海地區對外開放水平,促進東中西部地區互動和全國經濟協調發展的目的出發,批准天津濱海新區為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三個凡是 加快創新

 這是國家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濱海新區的建設驟然從一個城市自身的發展戰略上升為整個國家的發展戰略。

 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為整個天津的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據本報了解,未來數年,天津將舉全市之力推進改革創新,提出「凡是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凡是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凡是有利於激發創造活力加快發展的,都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為全國改革發展提供經驗和示範。

 除制度創新之外,天津還將加快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盡快形成支撐發展的新的龍頭產業,增強全市尤其是新區發展後勁。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千方百計把大項目、好項目引進來,把世界500強和國內大企業引進來,形成優勢產業集群。

大引項目 廣招賢才

 此外,天津還力求提升城市綜合功能和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不斷提高服務區域發展的能力,使天津成為內地辦事效率最高、投資回報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並計劃面向世界,廣泛吸引和招攬各類優秀人才,使天津成為國內外各類創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加快推動濱海新區、中心城區、各區縣三個層面聯動發展。

 據了解,在優化產業結構、提高工業製造業水平方面,天津未來將在4方面重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新優勢,形成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協調帶動的增長格局,即繼續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進一步壯大優勢產業;加快實施大集團和品牌帶動戰略,加強資產重組和資源整合,推動生產要素向優勢企業集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