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 致力「綠色製造」打做新蘇南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蘇州工業園區。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

 地處東部的江蘇是中國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經濟發展水平一直居內地前列,蘇南模式更曾風行一時。然而去年一場太湖藍藻危機,暴露了江蘇在經濟發展迅猛的同時,也付出了沉重的環境代價。危機過後,江蘇痛定思痛,在落實中央科學發展觀上強勢推進,率先在內地推行「新型工業化評價指標體系」,用「綠色製造」衡量發展指標。不久將來,「綠色江蘇」這個新蘇南模式將叫響華夏大地。

 新近出台的《江蘇省新型工業化評價指標體系》於今年初在江蘇省內試行,這是全國第一個「新型工業化系統評價體系」。在7個大類28項指標構成的新體系中,工業廢水COD排放削減率、工業二氧化硫排放削減率、清潔生產審核等6項「綠色製造」指標被擺放在首要位置,成為江蘇走向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指揮棒」。

全國首個環保評價體系

 江蘇「新型工業化評價指標體系」在以往的工業化指標的基礎上,特別突出了技術進步和資源環境的問題。如技術進步指標重點評價工業科技進步和企業技術創新對工業經濟增長發揮的作用,「綠色製造」指標則考量工業化進程中清潔生產、污染防治狀況等。據悉,今後江蘇將根據這一指標體系建立報告制度,對全省和13個省轄市新型工業化發展情況分年度開展試行評價,這根新的「指揮棒」對江蘇新型工業化已開始發揮引導作用。

 新任江蘇省省長羅志軍坦言,「江蘇經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解決產業結構偏重、服務業比重偏低、城鄉和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他強調,江蘇要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按照調高調優調輕的要求,推動產業結構向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轉變,促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