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漸進式推行大部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二中全會就設立大部制取得了共識,相信全國人大在充分討論並提出修改意見後會批准大部制方案。這次推行大部制,還不是全面的。中國的國情決定了大的改革必須漸進,而不是一步到位。大部制的設立,牽涉到強大的部門利益,如何協調和約束部門利益,使之不成為社會發展的瓶頸,需要智慧與耐心,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

 溫家寶總理在3月5日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時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了大部制問題。他說:「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主要圍繞轉變職能,合理配置宏觀調控部門職能,調整和完善行業管理機構,加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部門,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針對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明確界定部門分工和權限,理順部門職責關係,健全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機制。

 中共十七屆二中全會已經討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並決定將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表決。至此,醞釀多時的大部制即將進入定案和實施階段。

大部制將進入定案實施階段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道,首先啟動改革的五大部委將分別命名為: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和運輸部、人力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以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這次改革也給發改委做「大手術」,重心是強化其宏觀管理職能,弱化微觀管理職能。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整合信息產業部以及發改委的微觀行業管理職能,其性質有如過去的國家經委;交通和運輸部則合併了民航總局及公路、水路交通管理職能,國家建設部的部分職能以及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未來的大交通部。未來的「大交通部」將負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此外,目前建設部所司的地鐵、輕軌、公交車、出租車等部分城建職能有望合併到交通部,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但鐵道部不會併入新的交通部而仍然保留。環保總局升格為環保部,以強化監管職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管理功能,則比建設部的單一職能擴大與延伸。

 中國自1949年以來,國務院(50年代初稱政務院)改革了五次。這次是第六次改革,進一步整合國務院各部門的職能和分工,國務院組成部委預期由目前的28個縮減至21個。

 中國的政府機構設置,一直有所謂條塊之分,條是指中央直屬的垂直行政系統,塊則是地方平行的管理體制。條塊分割既是傳統行政管理體制的弊端,又是獨具中國特色的實現部門利益的一種形式。內地的行政學學者指出,條塊分割,就是中央的「條」的專業管理去分割本來屬於地方政府在「塊」上應有的綜合管理。條塊分割保障了部門利益,部門利益又鞏固了條塊分割體制。因此,需要釐清中央與地方職責權限,落實地域化管理為主的原則,探索對專業管理進行再管理的新路子,從而撕破部門利益網絡在地方的結點。

 在今年一二月的低溫雨雪災中,由於條塊分割,一些中央部門(條)未能迅速及時地調集資源為災區救災,充分暴露了條塊分割體制的弊端。實際上,改革此一體制,早已是發展市場經濟和建立和諧社會的需要。

大部制改革須循序漸進

 二中全會就設立大部制取得了共識,相信全國人大在充分討論並提出修改意見後會批准大部制方案。這次推行大部制,還不是全面的。中國的國情決定了大的改革必須漸進,而不是一步到位。大部制的設立,牽涉到強大的部門利益,如何協調和約束部門利益,使之不成為社會發展的瓶頸,需要智慧與耐心,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

 政府部門與學界對於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探索早已開始。中國交通運輸實行的是各種運輸方式分屬不同部門管理,而在同一種運輸方式中,運輸的管理職能也處於分散管理狀態,條塊分割問題突出。由於不同運輸方式缺乏有效的銜接,導致運力投放盲目,無序競爭嚴重,規模經濟難以實現。各種運輸方式的技術經濟優勢難以充分發揮,聯合運輸難以組織,形不成綜合運輸效益。此外,還導致了爭項目、爭資金和重複建設等問題。大交通部的設置,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但是作為中國陸地運輸主體的鐵路系統,卻沒有被列入大交通部的範圍。鐵道部既是壟斷中國鐵道運輸與建設的大企業,又是國務院屬下的一個部,這種政企合一的部門的出現與存在有其歷史原因與合理性,但是與時俱進也是必然的。面前鐵路行業要推進政企分開的改革,逐步完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可以將鐵路局內部客運公司、組建專業運輸公司和部屬非運輸企業脫鉤這三項重大改革作為鐵路體制改革的初步方案,然後俟時機成熟,再將有關管理部門併入大交通部。看來,全面的大部制整合要再過兩三年。(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