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宏觀調控重實效 壓抑通脹顯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和總結過去五年巨大成就的同時,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宏觀調控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剎車,保證經濟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論述,進一步增加了外界對於國家經濟前景的信心;報告將防止價格總水準過快上漲作為今年的重大任務,並提出具體可行的保障措施,凸顯了中國政府「執政為民」、為百姓辦實事的務實作風;溫總理前所未有的在報告中用大量篇幅坦陳執政不足和問題,顯示出新一代中央領導層實事求是、敢於直面問題、破弊改過的魄力和責任心;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為國家的政策制定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國經濟對世界影響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多快?宏觀調控的方式和力度如何?成為海外關注的焦點。政府工作報告將2008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為8%左右。在中國經濟連續5年保持1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國家今年確定8%左右的增長目標,既是為了防止經濟由偏快轉向過熱,同時也是要發揮導向作用,引導各方更多地關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決好結構調整、治理環境污染、資源節約和節能降耗等方面,提高經濟效益,而不是盲目攀比經濟增長速度。

不過,由於持續多年的高速增長已形成慣性,加上今年又是地方政府換屆後的第一年,各地發展經濟的熱情很高,投資反彈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如何防止經濟過熱,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搞好宏觀調控至關重要。溫總理提出宏觀調控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剎車,顯示中央的宏觀調控手段更加成熟,更加注重實際效果,特別注意在有效防止過熱的同時,保證整個經濟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持續健康協調發展,避免大起大落。外界對於內地的宏觀調控特別敏感,一有風吹草動,股市就有較大的反映。事實上,宏觀調控是中國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必要政策手段。中央更加成熟有效地使用市場手段,確保經濟健康發展,長遠來說,對於股市會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外界對此應持正面的看法。

通貨膨脹侵蝕民生,物價上漲成為廣大群眾最為關注的問題。溫總理的報告將防止價格總水平過快上漲,作為今年宏觀調控的重大任務給予高度關注。從世界經濟的大環境看,通脹已成為全球性現象。2007年全球新興經濟體平均通脹率在5.9%至6%之間,較中國去年的4.8%為高。在世界初級產品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中國面臨極大的物價上漲壓力。溫總理在報告中提出九項操作性極強的政策措施,大力壓抑通脹。鑒於內地通脹主要是食品價格引起,政府通過加大對農業的補貼來發展生產,增加豬肉等短缺農產品的供應,物價有可能走向平穩。

在國家發展的全局中,香港既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國家經濟持續強勁增長,有利於香港應對美國近期經濟放緩可能帶來的風險。國家加強宏觀調控,推進社會建設,有利於帶動香港經濟轉型、港資企業升級換代和香港的服務業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溫總理的報告在重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時,又強調加強內地與港澳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是對港澳工作的重要指導和有力支持。香港應該抓住政府工作報告帶來的契機,加快發展,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